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纺织企业上书质疑限价方案 商务部态度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1:16 经济观察报

    “商会不可能决定限价,商务部正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只有符合主流意愿的方案,商务部才会支持。”1月28日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这是商务部官员首次回应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简称商会)在其网站上公开发布的《呼吁书》。

    《呼吁书》的全称是《征求纺织企业对我国敏感纺织品出口采
取紧急措施意见》,纺织商会这份《呼吁书》的提出,将对部分出口纺织品设定最低价格,其中包括棉裤和针织衬衫等。

    这位负责人表示,“商会提出的‘自律限价’必须反映大多数企业的意愿,征求大多数企业的意见,至少70%的企业同意才可以推行,同时任何措施要按照一定程序,最低限价,比如按照投资、折旧、环保等一系列指标来科学计算。简单地给出限价标准是不可行的。”

    商务部态度谨慎

    对商会的《呼吁书》,商务部显得非常谨慎,“要等等,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听取不同的声音,寻找到符合纺织行业主流利益的方法。”据悉,最近以来,商务部、纺织商会等机构频繁召开各种会议,汇集各种利益集团的不同声音。

    1月28日,商务部主楼三层会议室,一个小范围的“吹风会”在这里召开。主管外贸司的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以及外贸司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商务部在临近过年紧急召开这样一个“吹风会”,显然是希望2005年实现纺织业一体化后能真正平稳过渡。12日,在美商务部副部长阿尔多纳斯同中国商务部和商会进行接触之后,商务部曾就纺织品问题召开过紧急会议。

    在28日的“吹风会”上,商务部的意见是:要提高企业组织化程度,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对政府行政行为“缺位”的地方,企业组织可采取有关措施和办法。

    实际上,在应对贸易纠纷方面,国外都是有一个很完善的体系和机制,商会、工会等组织机构,在一些问题上,都会有机的配合。但是“我国目前的行业组织化程度非常低,各自应战,没有一个统一应对的机制。”

    对行业的倡议,政府部门将运用法律、经济的手段,积极支持,但提出对限价等措施要谨慎,一定要符合大多数企业的愿望。“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避免一体化后纺织品出口出现量增价低的问题。”商务部有关负责人。

    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曾表示:必须看到一体化带来的挑战。从国际形势看,针对中国纺织品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给我国纺织品出口带来众多不确定因素,使我面临复杂的国际环境。从国内看,我国纺织品出口多以定牌、贴牌为主,缺乏自主品牌。优化产品结构,实现整个行业出口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已成为当务之急。

    中小纺织企业质疑“限价”

    商会的会员企业大多是纺织行业的“主力军”,是地方的一些龙头企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大企业的负责人表示,赞同商会的建议。

    报喜鸟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商会的这些措施可以避免出现‘量增价跌’的问题,防止企业自己与自己打乱仗。”

    河北承德帝贤针纺公司董事长王淑贤曾在不久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采取一些设限措施是合理的,要都挤着出去,容易引起其他国家企业的仇视。合理设限也有利企业优化结构。”

    然而,一些中小企业则表示不同看法。“限价”会影响企业的出口市场。本来出口贸易价格就是企业自己的事,商会不该插手。广州一家出口棉裤的销售人士在电话里对记者说,“让我们一下子提高附加值,增加技术含量不现实,靠低价开拓市场,积累资金的状态调整需要一个过程。”

    一些企业对“最低限价”提出了质疑:“商会的自律限价是否具有约束力?签字的会员企业实行了自律限价,不是会员的企业不自律限价,我们不是惨了?”

    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措施是好的,就是担心‘虚’了,以前在纺织品、鞋、玩具等行业也搞过类似的自律、限价,但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一些企业也表示,行业实现自律约束力不够,没有政府部门的法规约束,执行下去绝非易事。

    对于我国相关机构最近采取的一系列“自我设限”,国外也作出了反应。

    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离任之前的最后一次中国之行敦促北京政府采取几项措施之一就是纺织,埃文斯说,他认为中国政府对出口纺织品和服装征税没有多大作用,因为3%-8%的税率太低。“我认为几个百分点的出口税和其他几项讨论中的措施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埃文斯的“胃口”并不满足。

    国外的零售商没有什么时候能像现在这样产生巨大的分歧。部分零售商由于担心中国将处于“合围之困”,可能爆发贸易战,转而向其他地区签单,而另一部分零售商则看到中国纺织行业的效率和生产能力,纷纷到中国采购。美国国际棉花协会日前发布消息,今年5月20日至6月5日,有150家欧美专业级买家组成的美国纺织品采购团将来华分别在杭州、宁波、晋江、广州进行服装产品采购。

    《呼吁书》背后

    潘家园大厦7层,纺织商会的楼道显得紧张而忙碌。虽已近年关,但商会却丝毫没有临近过年的轻松。“纺织行业如今面临最敏感的时期,每天神经都紧绷着。”商会一位工作人员指着堆满文件的办公桌对记者说。

    据悉,为出台设定纺织品最低出口限价措施,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于两周前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

    “是否最终实施限价措施,还要等商务部的意见。”商会的曹新宇副会长告诉本报记者。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目前商务部正在就商会提出的包括限价、自律协议等内容的建议,进行调研。而商会也在自己数千家会员企业间紧锣密鼓地征求意见。

    如果获得企业的基本赞同,“最低限价、行业准入、反倾销预警和行业自律”等四方面有关机制可能很快运作。而《呼吁书》四条措施如果实施,则意味着中国首个纺织预警体系将提上日程。

    商会副会长姜哲告诉本报记者,“纺织行业要不要自限?你不自限,进口国设限,就像十条路上跑车,最后都汇集到一条道上,能不拥挤,出车祸?商会就像协管员,就是要想办法,保证每条道上的汽车错峰协调,以便企业安全快速地通过。如果这些措施不能保证达到协调效果,那么就要请‘警察’以法规制度来约束。”

    实际上,商务部正希望通过税收杠杆提高纺织品的出口价格,减缓无谓的贸易摩擦和世贸组织成员国之间由于配额取消所引发的冲突。一周时间内,商务部发布对部分纺织品加征出口从量税等8项措施。征税涉及148种纺织品。像这次为维护出口秩序对部分出口商品征收从量税在我国历史上并不多见。

    相关部门之所以接二连三地出台限制纺织品出口的措施,是因为纺织行业陷入“两面夹击”的处境:一方面,一些国家“假想”中国纺织业可能在今年纺织配额取消后,像笼中释放的一只老虎,吃掉本国的纺织企业,频频采取设限措施;另一方面,纺织配额取消,出口价格将从配额下的扭曲价格回归到合理价格,自然有一个下降,一些国内企业预见一个没有配额的世界将可以大量出口,赚得钵满盆满。加之,出口经营权去年底彻底放开后,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纺织出口的大军。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显示, 2004年前三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的销售收入超过9000亿元,同比增长25%;2004年全年我国的纺织品服装总销售收入约1.35万亿元,同比增长30%,总利润380亿元,同比增长5%;纺织工业的布料产值3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服装产量达550亿件,约为2003年的两倍。

    因此,商会担心:纺织行业的贸易大战会一触即发。

    王淑贤告诉本报记者,预计今年纺织出口额将会下跌。以量取胜的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一些靠低价拼杀的企业将迎来被兼并或寻求兼并的时期,而行业的整合和结构优化加速也将从今年开始。”事实上,王淑贤的帝贤集团去年就已经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发展高端产品,像王淑贤一样,许多中低端出口企业的结构调整已经开始。而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则计划把厂子干脆办到国外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