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制度创新 还投资者一个天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8:30 证券时报

    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是非常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资本市场的问题。现在资本市场不太好,尤其是股市,从2001年以来一直低迷。虽然最近出了不少好的政策,或者说利好消息,但是股市不为所动,甚至把好消息当成坏消息。

    搞了14年搞成这样子,中国股市到底怎么了?投资者也在问,谁来拯救你,我的股市?市场弥漫着非常悲观的情绪。我认为,中国股市应该是有希望的。

    为什么呢?中国经济要发展,要市场化,要国际化,离不开资本市场。而且不仅仅需要股市,还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这个大方向,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今年年初的“国九条”都已经明确。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来做这件事情。

    过去老是说政策救市,实际上政策救市是解决不了中国股市的问题的。解救股市要进行新的制度创新。

    首先,市场定位问题必须解决。为什么要发展股市?很多人、很多企业提到股市,就想到融资。实际上,把融资当作股市最重要的、最根本的或者唯一的功能完全是大错特错的。如果以这种思路来发展股市,股市就会变成一个圈钱的场所。很多上市公司从股市拿走很多钱以后,却不知道该干些什么,也不管投资者有没有得到回报。

    有一项统计,中国股市成立14年以来,股民投入股市的资金有20000多亿元,股民的亏损率在50%左右,也就是说股民已经亏掉10000亿左右,而目前股市的流通市值也只有15000亿。在这种情况下,股市或者上市公司是在创造财富,还是在毁灭财富?如果大家都赔得底儿掉,股市怎么会有吸引力?

    所以说,解决市场定位问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转变观念,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把重心从融资市场变成投资市场,变成投资者的市场,变成让投资有回报的市场。

    现在管理层出台了一些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措施,比如说分类表决和强制分红。这是对的,但还不够,不能把分红不分红作为是否可以再融资的条件,有利润就必须分红。如果说每个上市公司能够给股东每年5%的回报,那么,投资者就不会热衷于市场炒作。他会考虑把储蓄存款投到上市公司中来。现在的情况恰恰相反,是投一个上市公司,套一个。投资者受一次骗可以,受两次骗可以,难道还会一直受骗吗?所以,要把投资的市场变成一个有回报的市场,变成投资者的天堂,这个市场才有前途。现在的股市是融资者的天堂,投资者的地狱。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把股市发展起来呢?

    其次,要建立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现在做得还很不够。股权分置的问题是悬在股市、悬在投资者身上的一把利剑,股权分置的问题不解决,其他问题都解决不了,所以,这个问题要下大力气解决。解决的过程要体现双赢,国家让点步,投资者也让点步,各方面都做点牺牲就行了。如果能够本着这样的精神,这个问题就很好解决了。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转变政府职能。现在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谁来监管监管者?现行的发行制度等存在很大问题,现在形式上是审核制,但实质还是审批制。应当逐步过渡到注册制。应当明确监管机构不是审批单位,是维护市场稳定、公平的机构,是维护市场秩序的机构。监管者如果这样定位,很多问题就好解决了。

    希望大家都来关心我们的资本市场,爱护我们的资本市场,保护我们的投资者。中国的资本市场必须进行更深入的制度创新,只有这样才有希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