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入世满三年 合资基金外方股东伺机增持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8:18 证券时报

  入世满三年,外资持股新上限可升至49%——合资基金外方股东伺机增持股份

  本报讯 本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满三年。根据承诺,外国机构设立合营公司从事国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加入满3年后,外资持股比例可达49%。记者了解到,合资基金外方股东普遍已做好增持准备,海富通湘财荷银两家合资公司率先公开表示,明年将公司外资持股升至49%的新上限。

  其实,在今年9月,中国证监会就组织相关机构对深圳、上海两地的合资基金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其中一项调查内容就是了解合资基金公司运作水平、探讨预期开放的形式,10月该报告已经提交国务院。总体来说,该报告对合资基金的整体评价还是比较高的。截至本月,已经有13家合资基金公司开业,有11家基金公司发行了基金产品,绝大多数合资公司运作不错,并且外方股东已经做好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持股比例的准备。

  根据2002年7月1日起施行的《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规定:“股权进行调整,境外股东受让、认购境内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须由基金管理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申请材料。证监会自正式受理申请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现在多家公司的外资股东都对进入中国基金业的兴趣浓厚。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一处就可以直接负责受理外资追加投资的申请。尽管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全球投资总监杜威德和新任荷银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亚太区行政总裁岑德民都表示在第一时间会提交有关增资申请,但却未向外界透露增资的具体方式。

  从2002年底第一家合资基金——招商基金开业,目前已开业的合资基金共12家。其中,有国联安、华宝兴业申万巴黎等8家公司采用的是中外两股东方式,中方以67%控股,外方则占33%;还有富国、景顺长城、招商和中银国际四家公司的股权结构有三家以上的股东。据专家介绍,从目前来看,股权转让的方式有两种,分别是存量转让和增资扩股。增资扩股方式虽然简单,但因涉及原股东利益问题,在基金公司的股权转让中未有出现。如果按照存量转让的方式看,如果原来股权是两家股东的话,这个过程相对简单,中方即使转让了股份也还会以51%的比例占据绝对控股地位;如果是三家以上的股权结构的话,外方就有可能通过转让成就相对控股地位。这其中,涉及两个问题,一是价格因素,二是谁让出股份,如果外方处于控股地位的话,公司背景将发生相当大的改变。

  在合资基金的创立初期,大多经历了艰苦的谈判过程,通过长期磨合,多数合资才取得了如今的市场地位。所以,许多合资公司都表示要谨慎处理即将面对的股权问题,顺利完成股权过渡。据了解,还有汇丰晋信、江南宏富和大鹏信安等多家合资基金公司正在积极筹备成立,其中很有可能直接出现外方股东控股比例达49%的情况。(记者 韩如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合资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