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企改制成创投基金新投资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0:47 上海证券报

    种种迹象表明,一些原本只钟情于投资高成长型公司和中小企业的创业投资基金,现在已经把目光集中到中国的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

    在日前于上海举行的"2004年亚洲创业投资论坛"上,凯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罗一表示,凯雷投资在收购徐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股东徐工集团的股权一事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事实上,对中国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所蕴藏的巨
大投资机会感兴趣的国内外创业投资基金绝不仅仅是凯雷投资一家,现在,投资收购中国国有企业的股权已经成为全球创业投资家们共同的话题。

    来自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高级副总裁林明安表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已经积累了大量投资中国国有企业的成功案例,这些案例包括参股中石油、中金公司、以及兴业银行等。这些公司由于能够从政府得到特殊的资源,包括许可证、技术以及对国有企业更有利的规定等,从而通常能够成为行业领袖,但私营企业在许多行业显然无法做到这一点。林明安同时表示,相对民营企业,他认为大型的国有企业存在伪造账目等严重造假行为的可能性相对要小一些。

    参与国企改制并不简单,大部分与会的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表示,地方政府控制的国企往往存大更多的机会。"因为地方政府现在仍然把招商引资作为重要的业绩,对于一些国外资金他们拥有较大的兴趣。"另外一个重要的机会还在于随着中国对入世承诺的一一兑现,国有企业所拥有的特权正变得越来越少,这也使得许多国企管理层更加意识到提高管理质量和公司运作效率的急迫性。"他们希望国际资金能够进入,同时带来一些管理上的飞跃和突破,而对于我们来说,这些国企可能会失去一些政府的特殊待遇,但是他们的基础仍然非常不错,尤其是那些已经在行业内处于领头羊地位的公司,可以说这些企业非常吸引人。"一位基金管理人这样表示。

    但是,任何投资都存在风险,对于国企改制,大多数基金管理人所关心的问题都集中在企业管理者身上。联想弘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赵令欢表示:"管理层是我们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现在通常还是由政府任命,因此就存在这样一个风险,就是你看好的管理人员也许在你进入之后突然就会被调走,这个时机不好把握,因此我们更倾向于选择那些拥有一个优秀的经营班子的公司。"

    此外,国外的基金管理人还意识到:"由于中国的企业经营状况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比较普遍。因此不能使用过高的杠杆借贷水平,如果融资比例过大,很可能会导致风险。"当然,目前国内银行对于风险投资基金而言还不是理想的融资对象,"因为这不是他们的传统业务,他们还需要一些时间来接受这些业务。"

    与会人士普遍表示,目前他们最关心的投资行业集中在能源、电信、金融、制药、建材以及汽车零配件等方面,尤其是能源行业几乎吸引了所有创业投资基金的关注,他们认为在未来几年,这个领域存在着大量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投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