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司治理状况将决定国有银行改革成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10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姜业庆12月1日北京报道“国有商业银行在进行体制转轨和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公司治理状况如果得不到明显好转,改革只会以失败而告终。”今日,在“中国论坛: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论坛上,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这样表示。

  姜建清认为,完善公司治理是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的核心,是提高银行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当前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两个主要任务就是股改上市和建立健全的公司治理机制,
且二者相互联系。同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是保证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持续稳健向好的关键。不但如此,公司治理还能使得高管人员有更大的问责性,使得董事会更能代表股东大会对高管人员进行问责,不良贷款的比例就会得到明显的遏制。

  那么,如何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姜建清表示,总体上讲,是要从体制、机制、管理和技术等方面综合考虑。同时还要制定清晰明确的发展战略,实现银行价值最大化;建立科学的决策体系、内部控制机制和风险管理体制;实施审慎的会计制度和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深化财务管理制度改革;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专业优势,稳步推进改革重组进程。

  姜建清同时表示,治理结构改革既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重点,又是改革的难点。但当务之急是要做好机制创新工作,以形成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相互制衡,以避免内部人控制,从而损害公众的利益;还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冷静对待上市。要将主要精力放在加快完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机制,强化资本约束,建立以利润增长和资产安全为核心的长效运营机制上,防止不良贷款的反弹。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