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冷静面对零售业全面开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5:15 中国经济时报

    今年的12月11日,将是我国内地零售业入世后3年保护期的最后期限。根据我国加入WTO的承诺,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内地开店将没有股权比例、开店数量与开店区域的限制,允许设立外资独资商业企业。

    目前,世界50家最大的零售企业中的70%已经在中国登陆,像美国的沃尔玛、法国的家乐福和欧尚、德国的麦德龙、日本的伊藤洋华堂等零售业巨头,已在我
国形成了一定的网络规模。就在三年“大限”即将到来之际,家乐福、沃尔玛和麦德龙三大外资零售巨头商都先后高调宣布了其中国市场的拓展计划,并不约而同地将“触角”延伸到二线的中小城市。

    三年前,面对中国零售业的放开,中国零售业一片哗然,大喊“狼来了”.然而随着外资的逐步进驻,中国的零售企业也在悄然产生变化,纷纷走向合并与重组,争取尽快做大做强,以期在中国零售业完全放开后能与外资企业巨头_争高低。

    面对后WTO时代零售业新的竞争趋势和格局,国内零售企业巨头们做好准备了吗?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博士。

    中国经济时报:记得你在几年前曾多次在不同的场合提出,中国的零售企业不宜过快放开,必须保护好,否则中国流通业将被外资企业所控制,进而我国的制造业也将受制于人。在中国加入WTO三年后的今天,我们所说的“狼”毕竟来了,你是怎样看待零售业完全放开后的竞争形势的?

    张文中:中国零售业虽然经历了三年的保护期,但根据外资零售企业的规模和实力来说,中国市场完全开放后,中国本土零售企业面临的形势是非常严峻的。过去,我们关注零售业过度开放和一些外资违规进入,为中国零售业面临的竞争前途感到忧虑并积极呼吁是我们的责任,事实上流通业是经济发展关键产业,在很大程度上,流通的繁荣程度体现了国家经济的发展状况。中国零售业全面放开后,中国零售企业和外资零售企业在市场上将展开多角度多领域的角逐,并首先在开店、营销、并购和资本运作等方面展开面对面竞争,中国民族零售企业将迎来全面的竞争时代和比实力、比核心竞争力的时代。

    中国经济时报:那么,在你看来,本土零售企业又该如何来应对这样的竞争呢?

    张文中:我认为要与强大的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展开竞争,做大做强是民族零售企业的先决条件。只有企业规模大了,资源网点多了,才能具备与外资零售巨头展开竞争的基础。

    麦肯锡曾经预言,未来3至5年内,中国60%的零售市场将由3至5家世界级零售巨头所控制,30%的市场由国家级零售巨头控制,剩下10%的市场零售则掌握在区域零售企业手中。虽然这是个预言,但也确实给了我们﹁个警示,本土零售企业要在中国市场与外资巨头展开竞争,企业规模是必须的条件。其实,部分外资企业已经战略性地提前在中国市场“安营扎寨”,他们在我国的重点城市和区域已经开了不少店铺,探索我国零售市场的规律和特殊性,磨合他们的管理技术等。当前,我国众多的零售企业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各地企业都在进行整合发展,尽量争取做大企业的规模,但从整个国家零售业的发展来看,我们必须有清晰的战略发展思路。

    目前中国流通资源整合正处在关键时刻,我认为,必须加大整合的规模和发展力度,通过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实现经营业态、企业管理和技术管理的全面升级;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培育大型连锁企业集团,将有限的商业资源向部分优秀企业聚集。否则就会由于我国缺少流通业整合发展的总体战略,形成有限的流通资源继续处于零散的局面,国内零售企业各自为战,而被外资企业各个击破。

    其次,是营运管理能力。在我国大型流通企业中,经营机制相对外资企业来说比较落后,经济效益不高,现代企业制度和科学的管理系统、营销技术与经营理念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中国经济时报:媒体近期报道了不少前一阶段盲目兼并、快速扩张的企业,出现了资金和管理危机,甚至有些面临破产或等待被收购,可以说,国内零售企业在并购发展、做大做强企业规模的过程中也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你认为,并购整合发展中的管理问题要注意什么?

    张文中:企业规模是重要竞争力,本土零售企业整合资源,做大企业规模是正确的选择,不过在并购过程中,我们的确有很多管理方面的事情要做,不能一味追求做大,而忽略了企业经营的根本目的:讲究利润和规模效益。如果企业没有效益,规模再大,企业总有一天会运转不下去的。毕竟我们将许多小土豆放在一个麻袋里成不了大土豆。现在,国内很多企业的兼并并没有实现管理经营上的统一,没有发挥企业资源的优势互补,没有降低管理成本,形不成1+1大于2的规模效益,这样就很危险。民族零售业在做大企业规模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管理的统一,发挥规模效应。

    中国经济时报:全面开放后竞争将更加激烈,你认为什么样的国内企业能够胜出?

    张文中:我个人认为,在未来10年内,中国零售企业的市场格局可能会是通过整合产生为数不多的巨头。什么样的企业能胜出?我想,首先未来企业的大型化对企业的管理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对管理团队的素质要求高;其次,企业必须有务实、稳健的发展战略,不狂妄不浮躁,踏踏实实发展;另外还要有逐步形成的高效的运作流程和管理体系,使企业有较好的盈利能力;最后企业还要能够获得资本市场的了解和支持,有足够的发展和运作资金。物美赶在中国零售市场完全放开之前完成海外上市,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对物美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对物美来说,全面开放零售业更多的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物美的经营能力是在中国市场开始逐步开放的条件下打拼出来的,物美的竞争力来自市场。物美将加大对国内商业资源整合的力度,不断提升管理技术和营销技术,抓住新的市场机会,去迎接新的挑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售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