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销立法安利谨慎乐观(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1:09 南方都市报
直销立法安利谨慎乐观(图)
  郑李锦芬当选“2004年度中国十大营销人物”。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直销立法安利谨慎乐观

  本报记者对话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李锦芬

  中国直销立法前夜,郑李锦芬出乎意料的低调,而低调本身就代表着安利(中国)一种新的营销取向——从4月1日起,安利(中国)暂停特约经销商加盟,此次“踩刹车”被看做是安利对销售网络高速发展的一个主动减速。与此同时,她多次呼吁,“直销立法”前夜更应保持理性和“冷静”。

  “我从来没有期待直销立法宽松到可以自由开花的地步”、“中国直销立法的关键是分清楚‘白马’和‘黑马’”,2004年11月16日,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李锦芬在当选“2004年度中国十大营销人物”的间隙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而这一天距离中国直销立法承诺兑现的日子(12月11日)只有短短的25天。

  中国是安利全球最大市场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在“2004年度中国十大营销事件/人物”的评选过程中,评委对您所表现出的“变化-适应-发展”的营销哲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跨国公司与中国本土实情结合的最佳态度,您怎么评价您倡导的这种营销哲学?

  郑李锦芬:变化是因为我们没有选择,市场瞬息万变,若我们没有改革、创新的勇气,根本就没有未来。适应是因为我们追求的不是一两年的短期利益,而是一个全方位的、持续的、健康的、稳定的发展。2003年,安利(中国)达到100亿元的业绩,中国成为安利全球最大的市场,而今年的销售业绩预计有60%的增长。

  南都:这60%的增长主要来自何方?据我所知,安利(中国)今年4月起还暂停特约经销商加盟,主动对销售队伍高速的发展减速?

  郑李锦芬:到今年,我们已有2.2亿美元的投资组合,且产品种类在不断拓展。而在地域上,我们140家门店分布在119个城市。此外,我们还执着于品牌的建立,今年“纽崔莱健康跑”已发展到8个城市。

  直销企业保证金应有上限

  南都:《直销管理条例》即将在12月11日前颁布,而根据有关消息,即将出台的《直销管理条例》规定将很严格,比如规定了信息披露制度,要求企业公布推销员人数、名单;推销员和店铺违规,直销企业要付连带责任等。您怎么看这些规定?

  郑李锦芬:企业的连带责任向来都有,我觉得这个并不苛刻,在海外市场亦是如此。至于信息披露,我认为应在公开、公正与保护企业合法经营权两者之间保持平衡。比如企业资产、财政收入等基本资料应公布,但企业利润、产品成本等涉及企业机密的信息,是否披露值得商榷。

  南都:有消息说,即将出台的直销法将要求保证金在2000万元基础上,按每月销售额的20%来缴纳,对于这种高昂的保证金制度,直销企业怎么看?

  郑李锦芬:需要说明的是,直销法规还在制定和修改中,目前出来的只是草案。直销市场开放初期风险比较高,采取高昂的保证金制度,有利于防范市场风险。至于保证金的金额,我认为它应有一个上限,否则会给企业流动资金带来压力,会造成直销行业与其他行业的不公平竞争。

  报酬金比例30%-35%较合理

  南都:《反金字塔管理条例》草案拟定:“直销企业支付给推销员的总佣金不得高于产品价格的25%。”您认为这一报酬金比例合理吗?

  郑李锦芬:我认为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一个企业设计报酬要非常小心,否则会引发不公平的竞争,目前草案涉及的报酬金比例相对偏低。在国外,目前只有韩国对公司发放报酬金有明确比例要求,不得高于产品的35%,而国外市场并没有给推销人员的酬金设上限比例。

  南都:目前安利销售代表的报酬金比例是多少?您认为安利能接受的报酬金比例是多少?

  郑李锦芬:我认为,企业的成本、保障消费者、产品的真正价值与现行奖金制度之间是否有必然联系,值得商榷。我认为30%-35%的报酬金比例相对比较合理。几者之间应成比例,才符合市场经济原则。

  安利销售代表有18万人

  南都:有报道说,安利模式下的直销群体人均收入不到600元,这个传言是否有事实依据?

  郑李锦芬:我不知道这个数字的依据从何而来。我想告诉媒体的是2003年,安利的活跃销售代表月平均收入为1000元人民币,而今年,安利的活跃销售代表月平均收入是1700元,当然,根据多劳多得的原则,会有所浮动。值得说明的是,安利的销售代表中,有相当人数是买产品自用的消费者,他们基本没有奖金。

  南方都市报:现在活跃在第一线的安利的推销人员有多少人?直销法出台在即,您如何管理庞大的推销员队伍?

  郑李锦芬:目前安利的营销人员(包括经销商)共18万人,分布在全国有店铺的城市,平均每个城市1500人左右,并不算多。此外,安利有多达4500人的管理团队,并成立了“安利培训中心”,这是安利全球首个成立的培训部门。此外,公司今年所作出的有关停止接受特约经销商申请的决定,也是为了确保营销队伍的稳健发展,以集中精力做好过去一年来新加入经销商的管理和培训工作。

  关键分清“白马”和“黑马”

  南方都市报:请用一句话评价一下自1998年传销禁令实施以来安利这几年具有历史意义的转型生活?

  郑李锦芬:莫道山高水且长,风物长宜放眼量。

  南方都市报:您如何看待中国在直销立法上做出的努力?

  郑李锦芬:对于中国直销立法我持乐观谨慎的态度。直销立法如何实现WTO的承诺,又照顾到中国的国情,是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需要成熟的技术和技巧。在这方面,中国政府有超过10年研究直销的实战经验,并多次到海外了解直销市场的最新发展,完全有能力推动直销往健康方向发展。我认为,直销立法的关键是,分清“白马”和“黑马”,以避免开放所可能带来的混乱。在这方面,我们尽力反应意见,与政府保持良好的沟通,提供安利在各地的市场经验。

  南方都市报:您如何看待直销即将开放的未来,以及在开放环境下生存的安利?

  郑李锦芬:我相信即将开放的中国直销市场,只要有明确的立法、严格的行业自律、不断加强的公众消费教育,加上有关部门不断提升的管理经验和能力,一定会更加规范和健康。真正诚信经营、实力雄厚的企业也会有更多成长与发展的机会。而安利会一如既往地尊重中国国情,加强管理,坚持诚信经营,竭诚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优良服务。 本报记者 金杜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