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工会缺席(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39 南方都市报

  

  面临诉讼

  在与沃尔玛交涉四年无果后,全国总工会宣称将要提起诉讼。但问题是,沃尔玛的中国雇员会站起来吗

  今年8月,加拿大容基耶尔市的沃尔玛工人获得了“历史性”的胜利,工人对沃尔玛的诉讼获得了胜利,并且赢得了建立沃尔玛全球首个工会组织的权利。

  两个月后,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与沃尔玛交涉了四年无果后,第一次向媒体宣称,如果沃尔玛连锁公司等外资企业拒绝在中国机构中建立分支工会的话,总工会将对这些企业提起诉讼。

  虽然总工会姿态强硬,但专业人士却认为诉讼的可能性并不大。

  沃尔玛中国公司对外事务总监徐俊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沃尔玛并没有违背中国相关法律。他手边就摆着一本《工会法》,在电话那头,他立即翻到了《工会法》第一章第2条并高声念了出来:“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

  与给工会的答复一样,徐俊表示目前沃尔玛还没有收到过工人要求组建工会的意愿,所以无法成立工会。他表示,是否成立工会的决定权在于员工而不是公司,如果员工决定成立工会,公司绝对尊重他们的决定,并会提供法律所规定的所有支持。

  徐俊称,沃尔玛公司为员工提供了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安全的工作环境,建立了有效的上、下层沟通管道,并且给员工提供了充分的职业发展空间。“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因此没有人要求组建工会”。

  徐俊没有提供员工薪酬的具体数字,也没有详细回答其它的类似问题,他只举了几个例子来证明他所言非虚:严格执行每周5天,每天7小时40分钟的工作时间;中国所有分店的店长都是本地员工,以及沃尔玛中国公司去年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之一。

  “我经常看到工人讨要薪水被打的新闻,”在采访结束前,徐俊说,“这些企业才最需要建立工会。”

  而在全国总工会看来,这些不过是沃尔玛不组建工会的“借口”。

  “根据现实劳动力供过于求的情况,沃尔玛所称职工没有组建工会意愿的真实性有待考察;职工即使对加入工会组织有愿望,也不可能向企业提出。”全国总工会的一名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首都经贸大学劳动与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王守志教授指出,按照中国工会法,如果外资企业拒绝成立工会,必须由受害人提起诉讼。由于沃尔玛上级工会并非直接受害人,不能直接提起诉讼,所以,只能由向沃尔玛提出成立工会要求的员工充当原告,才能将沃尔玛告上法庭。

  也就是说,首先沃尔玛的职员必须有组建工会的意愿,如果受到阻挠,就可以依照《工会法》第三条“工人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的规定起诉沃尔玛。

  问题又兜了回来:沃尔玛中国公司的员工有成立工会的意愿吗?

  在公开场合,中华全国总工会从没有拿出过“沃尔玛职员有组建工会意愿”的明确事例,只是曾经含混地提到过,有很多外资企业职工向当地基层工会组织反映了参加工会的愿望。记者就此向广东省总工会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地区没有接到过这类投诉。

  事实上,今年8月加拿大容基耶尔市的沃尔玛工人就是“挺身而出”地站在原告席上才赢得了工会组织的权利。

  但是,沃尔玛的中国雇员也会站出来吗?

  工会的尴尬

  “即使工会能成立起来,没有老板的支持也没法运作,老板还是可以随意开除职工,而且还要由老板提供工会的活动经费”

  发动外资、民营企业的职工组建工会,似乎一直都是一个困扰工会的难题。而沃尔玛与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交锋不过是这一现状的缩影。

  “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这些企业中根本没有工会。”记者曾经采访的阳江市总工会一名副主席描述了该市的现状,在该市登记的2000多家私营企业中,从1998年以来只有两家私营企业主动到阳江市总工会申请成立工会。

  广东省总工会基层组织部一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广东省正在统计已组建工会的外资、民营企业数字,虽然还没有结果,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些民营企业中,只有约20%的工会运作效果比较好。

  事实上,这是全国普遍存在的现象。中华全国总工会也向媒体证实,由于外资和私营企业及乡镇企业的崛起,以往在全民所有制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集中的工会会员出现下降趋势,而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工会组建情况不尽如人意。

  在这类企业中发展工会的办法往往是“到企业中做老板的工作,劝他们成立工会”,阳江市总工会的这名副主席说。而各级工会对沃尔玛采取的是同样的办法——找沃尔玛的管理层交涉,而不是动员沃尔玛的员工。

  我国《工会法》规定,以工资收入为主要来源的劳动者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阻挠和限制。而工会为什么不去动员企业职工,而是动员企业的老板来组建工会呢?

  “我们找哪个职工,就等于害了这个人,老板随后就开除他。”阳江市总工会的这名副主席介绍,“即使工会能成立起来,没有老板的支持也没办法开展活动,因为老板还是可以随意开除职工,而且还要由老板提供工会的活动经费。”

  在阳江市,“95%的私营企业不向工会缴一分钱,经费来源主要靠数百家国营企业和机关单位缴费,而且还难保证足时足额。”

  按照《工会法》规定,对拖欠、拒不支付工会经费的企业和单位,工会可以向法院申请支付令强制执行,但阳江市总工会从没申请过。“首先法院不一定支持,即使支持了也不一定就能拿到钱,其次工会和企业、单位闹僵了,以后的工作不好开展。”阳江市总工会的这名领导解释了原因。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工会往往不得不考虑政府的意愿。一个例子是阳江市一个县的某大型企业是该县领导引资的成果,市总工会找到该企业协调劳资关系时,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出面,批评工会没有大局观念,阳江市总工会的这名领导说,被批评为没有大局观念,意味着今后个人晋升的空间也没有“大局面”了,这种情况下,工会只得“收工”。

  而这种强硬的企业并不少,如政府下属企业,政府支持的工程,政府引资的企业等。一名工会干部说,政府的目标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政府为了吸引外资,往往制定优惠政策,除在税收、工商等政策上予以倾斜外,企业侵害职工权益也成为降低成本的措施之一,在不危及社会稳定的时候,对企业侵害职工权益的情况往往不加阻止。

  在解决阳江市龙达集团工会副主席杨观趣一案时,工会的尴尬处境尤其凸现。2003年7月龙达集团宣布除名杨观趣,《工会法》规定罢免工会主席、副主席必须召开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讨论,非经会员大会全体会员或者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过半数通过,不得罢免。

  杨观趣不服,先与公司进行了一次劳动仲裁,随后又打了一场官司,均胜诉,阳江市总工会和广东省总工会也多次与劳资双方协调,建议恢复杨观趣的办公室主任工作,但均无果。

  “《工会法》把工会的主要职能定位于维护工人权益上,全国总工会对以沃尔玛为代表的外资企业的指责,也主要集中在不组建工会可能侵害这些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但是在工会连自己的权益都难以维护的情况下,工人对组建工会还会抱有多少热情呢?”广东省一位工会干部感叹道。

  工会法规

  ●在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劳动者,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限制和剥夺。

  ●工会可以代表职工同职工所在单位协商、谈判有关工资、福利、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劳动保险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

  ●未建立工会组织的单位,可由十名以上会员联名,向上一级工会申报建立工会。

  ●对在开业或者设立之日起6个月内尚未建立工会组织的,上级工会可以督促并派员帮助、指导建立工会筹建组织,发展会员,召开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工会组织。

  ——摘自《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2004年11月1日起生效)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会新闻 全部沃尔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