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MALL三大模式凸显未来走向(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外零售巨头即将“入侵”本土商家各自出招应对

  今年底,零售业即将全线开放,势必引来外资长驱直入。面对国外零售巨头的进逼,本土商家将以何种业态对抗洋枪洋炮?日前,来自国内外商业地产的投资者、经营者会聚广州,大家一致认为,购物中心植根于国内土地市场,相对于其它业态而言,更具有生命力与抵抗力。然而,国家四部委目前正就商业地产投资是否过热进行调查,金融机构也对大型购物中心项目收紧银根,土地审批则抬高门槛。珠三角作为购物中心发展的主战场,地产商能否渡过这一难关?

  三大MALL各有各打算

  广东天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谋求扩张发展,该公司董事长禹来透露,天河城品牌的扩张将以购物中心和百货的连锁经营为主。购物中心的扩张会采取四种方式:一是在新老城区结合部选点,购买土地,自建购物中心;二是将现成的购物中心整体租赁下来经营;三是收购现成购物中心和适合改造成购物中心的建筑物(在建项目不考虑);四是品牌管理,自己的团队全面接手管理购物中心。

  据悉,目前天河城除了收购项目尚未找到外,另外三种方式的扩张都已在洽谈之中。禹来透露,今明两年内,争取在全国的重点城市推出天河城购物中心和天河城百货的连锁。

  号称亚洲最大MALL的经营者东莞市三元盈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童锐透露,目前华南MALL出售了7.9%的物业,以便前期项目施工的正常运转,现在华南MALL竣工在即,预计年底前可以开张。

  由于从立项开始,华南MALL就设定了主题式购物公园的方向,包括旅游、娱乐、商业、休闲等多种业态。同时,华南MALL的老板在周边囤积了大量土地,用来开发房地产,确保了整个项目的升值空间。现在,盛世华南楼盘均价达到了3000多元/平方米,超过了当地的平均房价。

  已在全国迅速扩张,拥有14家MALL的CMALL铜锣湾广场集团董事长陈智表示,目前,铜锣湾购物中心连锁分店中,输出管理占的比例不大,但这绝对是公司今后的发展趋势。铜锣湾集团在全国快速扩张,对公司最大的考验是团队全国性的运营能力,随之而来的人才短缺也是CMALL不断扩张面临的巨大问题。现在,公司致力于内部培训和外部招聘两手抓。另外,该公司还建立了采购网络,针对麦当劳、国美等项目设立独立部门进行管理,并在香港设立CEPA采购中心,以此确保全国战线铺开后的供应充足。
三大MALL三大模式凸显未来走向(图)
上图:天河城谋求品牌扩张。吴万生/摄

  三个模式极具代表性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表示,其实珠三角这三大购物中心发展的三个模式非常具有代表性。天河城运营成功,其品牌形成巨大无形资产,它的扩张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它拥有充足的现金流和完整的管理团队,这是其扩张的优势。天河城可以利用其在珠三角乃至全国的品牌号召力,进入有一定商业基础的城市扩张,利用它巨大的招商优势,捆绑天河城百货、JUS鄄CO、运动营的零售业态。

  华南MALL的宗旨还在于商业部分,开发资金来源于周边住宅的销售,用卖住宅的钱弥补商业部分的不足。这种模式对于中国二三线城市及商业基础薄弱、需要大范围改造的地区发展有一定的帮助。

  铜锣湾的CMALL则更多强调连锁经营,购物中心的后期管理真正考验的是运营能力。铜锣湾模式可以非常低的成本进入购物中心行业,但这种模式对专业团队要求更高。这种模式的后劲很大,在国外,购物中心的专业运营公司可以管理125个购物中心,相信在中国也将出现这种趋势。但是,这种模式的战线拉得太长,多种资源整合也面临巨大挑战。它适宜进入二三线城市甚至更小型的城市。

  本报记者 孙晶(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