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9+2”让外国公司尝到实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9: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美国商会会长哈利在肯定之余提出合作障碍依然存在

  本报讯记者王昊报道:在日前举行的一次论坛上,广东美国商会会长哈利称赞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是辉煌的事业”,“许多美国公司和其他外国公司都将因此受益”。同时,他也指出目前的区域经济合作仍面临着地方标准不和谐的问题。

  9+2为中外企业带来便利

  哈利在泛珠三角“城市信息化建设、城市合作与发展专题论坛”上发言时指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CEPA这样的区域经济合作创立的时间选择得很好,“其冲击力将会是惊人的”。他表示,泛珠三角区域的合作不仅会给“9+2”的每个成员的发展带来好处,而且也给所有的中外公司参与贸易提供了极大便利。CEPA实施后,不少外国公司纷纷将公司或合资企业移师香港,哈利认为这是CEPA实施对香港经济复苏提供的一个实质性促进。他还透露,目前已有很多国外公司通过中介服务机构咨询,如何通过CEPA制定的公开的贸易和简化了的规程来更好利用粤港紧密合作协议提供的便利。

  各地合作障碍依然存在

  哈利表示,9+2最喜人的成果是“将会形成统一的标准和简化了规程的发展”,“这种发展适用于所有参与跨区域贸易的企业”,“这些统一的标准化的规程将最终使中国和外国的每个公司受益匪浅”。因为“当所有公司都只在一个特许下从事多边多地区贸易时,当所有公司都只在一套清晰的统管关税、税费及海关程序的规则下从事贸易时,贸易会很繁荣”。

  哈利因此希望,尽早清除泛珠三角区域内各地依然存在的合作障碍。他对目前在港澳和内陆省份的贸易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批评,特别是内陆省份之间:“每个特别行政区、每个省份都有自己设定的规则规定和标准,在相互的贸易中免不了有延误,过高的重复税费,重复审批和许可等问题”。

  利好频频备受鼓舞

  打通泛珠三角区域的人流、物流、信息流通道的努力正在不断取得成果。就在哈利发表上述言论的前一天,首届泛珠三角区域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高层联席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创造开放的市场环境的工作方案》等五个合作方案。9个省区的工商局局长共同声明各省要致力于全面清理废止实行地方保护和市场封锁的法规和政策。

  行走于泛珠三角区域的企业日后将越发感到这种区域合作带来的便利:9个省区将联手全面开放商品市场,对其他成员方商品实行省(区)民待遇,对投资经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合作项目的企业登记注册申请,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区域内的投资人在区域内其他地区投资兴办企业的,可以享受该地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相关的全部优惠政策等等。

  另外一则未经最终证实的好消息也有望实现:泛珠三角9个省会城市的电子口岸将实现互联互通。中国电子口岸是国务院12个部门共同建设的一个公共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换平台,既便于口岸有关部门执法管理,又为相关企业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服务。国家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日前在广州表示国家海关总署将对这一“为泛珠三角的大通关、大物流、大经贸的发展,提供统一高效稳定的信息平台”的举措大力支持。

  种种利好消息也让哈利十分兴奋,他旗下的第一华盛顿亚洲(控股)有限公司是第一批进入中国电力市场的美国投资者,因此这位老牌的对华投资专家称赞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省份与两个特别行政区的高级官员是“真正有远见的梦想家”,通过他们的行动,创先河地找到了提升自由贸易的解决方法,“这对泛珠三角,整个中国乃至世界都打下了一个繁荣和健康的经济基础”。(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