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正文
 
谋求国家能源安全 国内燃料油期货今天出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3:19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今天上午,中国将正式开始燃料油期货的交易。

  燃料油期货的推出,标志着亚洲燃油交易中心的光芒离中国越来越近。

  中国市场的油价有望在今后取代新加坡市场的价格,成为亚洲新基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这是中国恢复石油期货的第一个步骤。燃料油是目前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石油产品。

  石油期货是一个国家保障能源安全的必须手段。

  “目前,我们的燃油价格其实反映的并非是国内市场的实际供求关系。在定价权上,还没有中国的声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邓郁松研究员说,“通过燃料油期货的上市,意在整体推出石油期货,这是我国重启石油期货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中国也想以此谋取国际油价的定价权益。中国的石油价格从此将参与全球定价。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石油产业面临严峻的供需矛盾:国内几大超级油田经过长年开采已日益枯竭,从石油自给自足到开始卷入国际油价漩涡。国外有评论认为,如果没有期货的话,中国强大的石油需求将在今年至少增加七八十亿美元的支出。

  权威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将达4.5亿吨至6.1亿吨,缺口达2.5亿吨至4.3亿吨,而新增的石油需求量几乎全部依靠进口。

  不过,中国在参与全球石油的定价方面并无多少发言权,只能被动接受价格,长此以往,能源安全将受制于人。

  “一旦恢复石油期货,石油的定价上将有中国的声音。中国的石油商、中国的国家能源安全就能获得最起码的选择规避风险的机会。”邓郁松说。

  燃料油期货后,进而推出的石油期货,对中国来说更加迫切。目前,国际油价正在经历夸张的颠簸之旅。上周五,国际油价距每桶50美元的生死关口仅有60美分之遥。

  在剧烈的油价波动中,中国头七个月进口石油的数量已经超过7000万吨,由于没有期货,因而未能跳出“买涨不买落”的怪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燃料油期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