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两大银行合并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1:38 经济参考报

  美国两大商业银行摩根大通公司和第一银行公司14日宣布合并。合并后的银行将以1.1万亿美元的资产总额一举超过美洲银行,成为规模仅次于花旗集团公司的美国第二大商业银行。这一举动引起美国金融界广泛关注。

  摩根大通公司和第一银行公司都是美国金融界的“大腕”,位居美国10大商业银行前列,二者合并可谓强强联手。强手走上联合之路,其中必有原因。摩根大通公司是2000年由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摩根银行与大通曼哈顿银行合并产生的。当时恰逢美国高科技公司投资热潮,摩根大通公司将自己的主要业务定为技术类股票投资。不久,技术股泡沫破灭,股价一泻千里,摩根大通公司损失惨重。

  从第一银行公司来说,作为以芝加哥为中心的中西部银行,它在纽约这个世界金融中心的影响非常有限。虽拥有1800个服务网点,但因主要业务集中在个人消费信贷方面,它在企业信贷方面的经验十分缺乏。在美国银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形势下,第一银行公司急需寻找新的发展途径。

  摩根大通公司和第一银行公司合并后有两个目标:第一是用3年时间削减22亿美元成本,裁员1万人;第二是将重点发展消费信贷业务,减少对企业信贷业务的依赖。

  摩根大通公司和第一银行公司的合并使花旗集团公司的地位面临挑战。目前,花旗集团公司以1.2万亿美元资产位居美国商业银行之首,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摩根大通公司和第一银行公司合并产生的新银行不仅资产与花旗集团公司旗鼓相当,而且拥有金融服务网点2300多个,其业务将从纽约扩展到整个中西部,成为继花旗集团公司之后第二家真正跨地区的银行。

  摩根大通公司和第一银行公司合并也意味着信贷市场的竞争将更趋激烈。美国消费信贷是一块特别诱人的“蛋糕”。与企业信贷相比,这个领域具有利润高、风险小的特点,向来是大商业银行垂涎的一项业务。两大商业银行的这次合并则带有获取和扩展服务网点,大力发展消费信贷的目的。

  华尔街人士预测,美国银行业未来一个时期将奉行“创规模、减风险、增收益”的原则。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银行业的“坐次”还将发生变化,业内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作者:薛彦平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1-19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