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数据分析 > 2004上市公司中报专题 > 正文
 
从半年报中股东户数变化看机构动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6: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截至8月18日,A股上市公司,包括中小企业板,共有806家公司披露2004年半年报。除了财务数据之外,股东户数及人均持筹也是中小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重要指标。股东人数越少,表明筹码越集中;股东人数越多,则表明筹码越分散,盘中缺乏主力关照,股价走势往往随波逐流。因此,利用该数据,从整体上判断机构动向以及个股筹码的变动趋势有一定作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在806家公司中,有43家是新上市公司,无一季度的股东户数。与第一季度相比,有521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筹码出现集中趋势,242家公司股东户数增加,筹码出现分散趋势。从总体上看,筹码集中趋势强。说明在二季度的下跌中市场机构并没有整体出逃。我们选出了股东人数减少幅度最多的前100家及股东人数增加幅度最多的20家,以供投资者参考。

  另外,一些抗周期行业的个股列在股东人数减少幅度榜前列。数据表明,商业、食品饮料、白色家电、医药、电子元器件、煤炭、纺织等行业成了机构增仓的重点,其中比较典型的个股是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法拉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分属以上所列的行业。再有,我们注意到这样一个特征,股东人数减少的个股大部分半年报业绩增幅较大。据统计,在股东户数减少前100名公司中,2004年半年报每股收益同比增长率大于0的有69家,同比增长率在40%以上有41家。可以看出,机构的进出与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同步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在股东人数大幅增长排行榜上,相对应的就是一些周期性行业和短线炒作的次新股,前者以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韵钢松山、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后者以时代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杭萧钢构(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在周期性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的背景下,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纷纷吐故纳新,应用从下至上的投资策略,增持业绩大幅增长抗周期行业的个股,而对周期性行业的个股,由于趋势已定,即使公司半年报业绩大幅增长,也纷纷被减持。

  除了一些抗周期行业龙头个股可关注外,我们认为以下个股也可关注。一是,二级市场巨幅下跌,但机构仍继续增仓,越跌越买的个股。如曙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凌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裕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芳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说明这些机构坚定看好个股后市。二是,机构正处于筹码收集的过程中,表现为户均持筹并不高,股东人数微幅减少,二级市场较抗跌,但涨幅不大。如惠泉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红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长春燃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

  股东人数的增加与减少并非决定股价涨跌的惟一因素,在用该指标选择个股时,应注意该指标的局限性。比如主力机构有可能通过期末采用突击重仓或分仓的方法来达到迷惑中小投资者的目的等。如秦岭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一只典型的庄股,即使股东人数再减少我们也应该是岿然不动。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与公司基本面的变化相结合。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闽发证券 林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