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TCL移动分立上市 > 正文
 
李东生回应郎咸平质询 TCL移动上市是战略需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7:2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天,TCL董事长李东生、董秘陈华明等人,邀集部分机构投资者和媒体记者,针对郎咸平教授有关TCL的质询作出回应。

  上午10时,主持情况说明会的TCL董秘陈华明称,郎咸平教授关于TCL的财务分析是建立在不可比的基础上的。首先是行业数据不具可比性。郎咸平教授文章采用的财务数据来源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该公司自动列表的41家电子类公司所从事的细分行业各不相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产品五花八门。这些公司之间的财务数据不能简单比较。TCL就此数据查询了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已停止此类比较,并答复:“发现此类比较数据没有意义,因而终止”;其次,整体上市的公司与非整体上市的公司之间不具可比性;第三,TCL整体上市是今年1月份,2003年报反映的是TCL上市前的数据,非上市公司的数据与上市公司不具可比性,具有一定可比性的是2004年一季度数据。

  陈华明回应郎咸平教授的三点质疑说:毛利率、主营业务利润率与净资产收益率不存在直接的逻辑关系。因为离开净资产周转率这个关键环节是无法解释两者关系的。毛利率与净资产回报率之间更无必然联系,其中的影响因素除了上述净资产周转率,还有期间费用率。另外不同产品的毛利率排名更不能推导出净资产回报率的高低。

  陈华明说,股票收益没有统一的计算标准。如果郎文提及的股票收益率是指一定时期内股价的表现,则不能作为分析指标。此外,不同行业、不同产品之间的流动比率、现金比率、资产负债率没有可比性,且这些指标并无绝对标准。

  陈华明表示,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较2002年净利润增长率为34%,这样的增长率在我们的理解中不是中下水平,公司自己满意,相信投资者也是比较满意的。其次,总资产增长率排名不能代表公司的增长率。总资产的增长可以通过负债的增加、发行股票等方式达到。

  陈华明说,通过TCL集团招股书等公开信息可以了解到,管理层取得的股权是“授权经营”期间,通过管理层与政府之间的协议约定,合法获得的股权奖励。管理层取得这部分股权程序合法,并取得了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在此过程中经过了独立的专业机构的审计和调查。

  从香港匆匆赶至的李东生说:“TCL是一家讲诚信的公司,有些问题上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和看法,但在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管理层取得股权的合法性等重大问题上,我们是经过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审查和批准。在此,我再次声明公司管理层对上市前后的各种陈述和公告负诚信责任,并以我个人声誉担保。”

  李东生说,移动的上市确实是业务重组和公司发展战略的需要,而且现在的方案不会造成集团所持权益的摊薄。公司TTE进展顺利,管理层很有信心。

  李东生说,我相信企业成功的战略一定不会只有一种,更为重要的是成功的路一定是企业自己经过不断探索、不懈的努力走出来的,而不是学者理论分析出来的。

  见面会结束时,记者拦住匆匆离去的李东生提问:郎教授的文章反映了目前投资者的普遍疑虑,即担心某些上市企业会在完全合法的前提下侵害中小股东的利益。您刚才也提到要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之一,而最优秀的企业应该是有崇高的道德标准的。您能就在“授权经营”中如何维护国家利益,和分立上市中如何照顾中小投资者详细谈谈吗?

  李东生说,自己不会因为某个学者的质询而作出回应的,否则那么多学者自己会应接不暇的。至于道德良心,我办公室挂的条幅是“天地正气”,这是我做人的准则。(记者 沈光)

  前期报道:

  与郎咸平近距离接触--众媒体八问郎咸平

  “炮轰”引发争议 郎咸平声称首次遭威胁

  郎咸平:缺乏信托责任是中国股市最大的问题

  专题推荐:

  TCL移动分立上市

  郎咸平质疑顾雏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移动新闻 全部郎咸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