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锦江国际BTI循“香”而动 商务旅游利润诱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9:22 解放日报

  “以前,没有去过中国度假,算不上一个真正的旅行者。如今,没有去过中国开会,算不上一个优秀的生意人。”随着一个又一个跨国公司将全球性高层会议搬到中国,商务旅游的利润诱惑已初见端倪。日前,锦江国际集团与全球著名的商务旅行管理公司———英国BTI,正式合资成立了沪上第一家中外合资商务旅行公司“锦江国际BTI商务旅行有限公司”,也加入了分割商务旅游蛋糕的队列。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资本嗅觉

  商务旅游,是指商务人士在商务活动中产生的所有旅游消费行为,除了商贸经营外,还包括参加行业会展、跨国公司区域年会、调研考察、公司间跨区域技术交流、跨区域产品发布及公司奖励旅游等。

  中国目前每年的国际商务旅游支出约有42亿美元,约占亚洲商旅市场的17%,若加上国内商务旅行支出,总的市场支出约为人民币2000亿元。一份对商务旅游城市发展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东部和中部许多城市,都在竞相成为商务旅游城市,北京上海已连续3年位居中国10大商务旅游城市前列。即将在中国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更为中国商旅市场创造了极大的发展空间。

  资本的嗅觉无疑是最灵敏的。美国运通、罗森.布鲁斯等全球较大的专业商旅服务公司已经通过各种形式相继涉足中国商旅市场。而此次BTI的加入,也是循着利润的“香味”而来。

  专业匮乏

  “在商务旅游领域,相对于国外成熟商旅市场来说,国内还缺乏专业经验,这是中国发展商务旅游的软肋。”业内专家毫不讳言,商务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分支,影响其发展的因素较多,像住宿设施、会议设施、服务质量、安全性、价格、交通可达性、组织者影响力等都能直接改变商务旅游者对城市的印象。而中国目前在商务旅游领域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培育专业的商务旅游公司。

  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国内旅游市场的开放时间表是:在2003年底以后允许外商在合资旅行社中控股,在2005年底允许成立外商独资旅行社。随着外资企业一家家进入,“2005年底”这一时间底线增加了中国商务旅游发展的紧迫感。有人预言,2005年中国旅游市场全面开放后,商务旅游市场将是竞争最激烈的一块。

  锦江策略

  加紧合资步伐,利用外方优势,抢占市场份额———锦江国际集团与BTI合资,是抱着一种在合作中学习的愿望。BTI是世界最大的商务旅行管理公司之一,在100多个国家设有3000多个办事处,全球员工3万多人。锦江国际集团高层表示,与BTI的合作,能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得该公司先进的管理技术支持、全球性的客源网络支持。双方合作的现状也让锦江国际方面颇为满意,自2004年1月1日上海锦江国际BTI商务旅行社有限公司筹建以来,包括戴尔公司、李尔公司、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在内的许多跨国商旅“大户”已相继与之签订了合作协议书。

  合资图存,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专家预言,利用外资了解中国市场的时间,国内企业将迅速解决商务旅游专业化经验和人才缺乏问题,建立起自身商务旅游品牌,到那时商务旅游市场的竞争将上演“中外资角逐”的好戏———这或许就是锦江国际对商务旅游规划的远景。本报记者 陶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