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美的入主荣事达尘埃落定 实现相关多元化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8:19 新快报

  传方洪波担任荣事达·美泰克董事长

  新快报 记者 蒋文 刘燕红

  昨天,记者从部分经销商方面获悉,合肥荣事达·美泰克公司早在6月初曾给国内部分经销商发放一份公函:“美的集团已经协议收购了美国美泰克公司的多家海外子公司……实现了对本公司的间接控股。”

  此外,函件还公布一重要消息:荣事达·美泰克已成功组建新一届董事会。美的集团副总裁兼空调事业部经理方洪波被选为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

左图:美的集团副总裁方洪波。

  荣事达承认美的已入主

  昨天,有一空调企业的华南区负责人以及部分经销商对记者称,美的入主荣事达·美泰克一事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早在6月初荣事达·美泰克方面已经给国内部分经销商发放一份关于美的间接控股该公司的公函。

  公函还详细公布了荣事达·美泰克新一届董事会的名单。美的集团副总裁兼空调事业部经理方洪波担任董事长、原荣事达·美泰克董事长仇旭东担任副董事长,而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来则担任常务副总裁兼总经理。

  为此,荣事达·美泰克公司合肥总部一位员工接到记者电话后表示,美的集团方洪波就任荣事达·美泰克董事长已有一段时间,公司内部目前还没有因为新一届董事会的成立和方洪波的入主发生任何实质性的变动。

  不过,美的集团新闻发言人朱源来昨天在电话里向记者表示,美的入主荣事达一事还没有得到确切的证实,至于有关方洪波担任荣事达·美泰克公司董事长的消息,他就更不清楚。
右图:荣事达在冰箱、洗衣机两项业务在业内有一定地位,而这两项业务正是美的集团的软肋。

  美的借荣事达进军冰洗?

  事实上有关美的入主荣事达·美泰克的传闻从5月底开始就陆续有不少媒体进行过报道。但是美的与荣事达一直没有正式回应这一传闻。5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广东美的集团与荣事达·美泰克的大股东美泰克集团签署协议,将以不超过2000万美元的价格,接手后者在合肥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中50.5%的股份。至5月底,虽然美的与美泰克关于股权转让的法律手续尚未全部完成,但美的集团已进入了角色。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美的入主荣事达·美泰克实际上是想通过收购、兼并等各种途径实现相关多元化发展的一种表现。

  据了解,早在两年前,美的就开始精心制订进入冰箱和洗衣机行业的计划。一年前,美的还派出了以方洪波为首的谈判小组,与合肥另一家电企业美菱开始了重组方案的秘密洽谈。

  但美菱被格林柯尔拔得头筹,恰逢荣事达·美泰克的大股东美泰克投资8年,荣事达仍毫无起色而急于抽身,因此,美的由此通过“平买”美泰克海外子公司的股份间接控股了荣事达·美泰克,成为荣事达·美泰克的第一大股东。

  (晓健/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