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茅于轼 > 正文
 
预防非典的重要对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3:18 中评网

  茅于轼 天则经济研究所

  预防非典需要多方面的知识。我愿意提供一个从经济学出发的建议。

  预防非典的方法极多,隔离疫区(从设立专门非典医院,到封锁一幢楼,一个区,到整个城市);在公共场所戴口罩(又分在马路上,在商场里,在交通枢纽里等等);停止会议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又分大型或者中小型,在一切地区或者仅限于疫区,疫区又可分一般或者严重的);停工停产,或者只要求进厂检查体温;等等。

  有几十几百种措施可以采用。显然,每种措施的成本有巨大差别,它们对减少非典传播的效果也极不相同。从经济学来看,我们应该采取成本低而效果大的,不应该花了巨大成本而作用非常有限的那些措施。所以我们不能“不惜一切代价来防止非典传播”,而必须计及成本效果。并由此来选择哪些措施应该优先考虑。

  某种措施的成本可以请经济学家来估计,效果则要由防疫专家来估计现在越来越明确,非典的传染主要是和病人的近距离接触。因此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所起的作用远远没有隔离病人的作用大。从现行政策看存在一个重大的漏洞,就是已经确诊的病人,因为负担不起非典的医疗费用,逃避就诊。医治一个非典病人的费用高达十多万元。绝非一般家庭所能承受。现在规定只有下岗个人,城市困难户和农民可以享受非典公费医疗,结果就有相当数量的非典病人逃避就诊。已经发生多起这样的事件,病人逃跑,所到之处把病菌一路散布,造成严重的病情扩散。一个人为了减少自己的负担造成几十例更多的非典医治成本。

  恶性传染病的治疗不只是病人个人的事。他不治疗就会造成更多的传染,而每个被传染的人又会造成更大范围的传染。所以对这一类传染病的治疗应该看成是社会的事。再说,这类传染病的感染也不完全是个人的责任,应该说主要是社会防治不得力造成的。所以从责任来看,医疗费用由社会负担也是应该的。

  由社会承担个人非典的治疗费用,会不会造成个人有空子可钻,占了公家的便宜呢?对于非典而言,这种可能性并不存在。所以规定治疗非典的医疗费由政府承担是合理而且必要的。为了避免少数富人也享受了公费治疗,至少应该允许一般家庭申请公家补助非典的治疗费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