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茅于轼 > 正文
 
孙志刚事件的特殊性和一般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3:13 中评网

  茅于轼 天则经济研究所

  北大的贺卫方教授等五位专家教授向人大常委会提出要成立孙志刚事件调查的专门工作组。我认为这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这样做有利于人民,有利于政府,尤其是尊重人权不会对任何人造成伤害,是社会长治久安的万全之策。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常言道,不平则鸣。不但会鸣,而且还会有行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农民革命的历史。换句话讲是由于不平而造成的斗争史。过去人权的观念还没有出现,民主制度还没有发明,一个社会要安定融洽,必须有一个权威,那就是皇帝。但是皇帝的特权使他腐败,而且滥用自己的特权,成为剥削者。被剥削的人们一定会起来反抗。哪怕是一个好皇帝,不压迫老百姓,他的地位也不稳固,因为一个会有人觊觎他的皇位。所以天下永远存在着动乱的因素。

  一直到近几百年来,发明了民主制度,逐渐建立了人权观念,慢慢地人们明白了人人平等的社会也是可以治理的。办法就是把治理社会的特权委托给一群选举出来的人,如果他们干得不好百姓们可以另外选一个政府。政府在群众的监督之下,不敢胡作非为,欺侮百姓。

  我们这个社会正处于从皇权社会转向民主社会的过渡期。老的制度还没有完全退出,新的也没有完全建立,因此两种思想,行为,同时存在着。应该说,这是一个相当危险的时期,如果老的思想做法占了上风,弄得不好我们整个改革得推翻从来,损失就大去了。孙志刚案件非常典型地表述了这种可能性。

  孙志刚事件是特殊的,因为打死人并不是天天都有的事。但是它又是一般的,因为打人的事确实天天都在发生着。不要说我们中国这个转型国家,连老牌民主国家美国,警察打人的事又何尝少呢!所不同的是美国政府毫不动摇地站在老百姓一边,态度是非常明确的。所以说,美国这个社会是相当稳定的,它不可能发生革命,也不可能有大规模的武装暴乱。

  现在贺卫方等人向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建议,正是加一把力量,让事情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孙志刚事件能够正确处理,将对我国社会长治久安作出积极的贡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