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意见》 > 正文
 
中信证券王东明:建立全方位诚信体系是发展核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9:57 证券日报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东明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使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意见》是国务院近12年来发布的最为详尽的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意见》中首次指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体现出最高决策层对资本市场重要性的
认识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意见》可以看作是未来10至20年内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文件。

  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应该是非常快的,比西方发达国家走的路要短,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来看,应该能感觉到中国的证券行业从特别混乱转变到现在比较有序,虽然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邓小平有句话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现在大家也都是朝着这个路子走。中国的资本市场需要解决很多很多问题,我觉得最核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资本市场的诚信问题。

  中信证券是上市公司,也同时是市场的中介机构。但我认为,不论上市公司还是证券公司,要想长期发展,就必须要加强诚信建设。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也就无法实现“三公”原则,中国的资本市场就还是搞不好。

  西方发展了这么多年的证券行业,他们一般的证券公司都是从合伙人制开始的,从合伙人制这种所谓的服务性行业,到证券公司也好,会计公司也好,律师行业也好,都是一种自律性的东西把他们结合好。那么自律就是每个人都自律,每个公司自觉遵守行业规矩,行业的自律使得公众才能来相信你,因为永远都是在这种情况下才能有所发展。我们中信证券这么多年来一直努力贯彻这个理念,长期坚持诚信自律的原则,才取得了今天在行业内的地位,到目前为止,中信证券在市场上有一定的品牌效应,这个品牌的核心我认为还是诚信。

  诚信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建立起来的。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同样,对诚信建设而言也是一样,上市公司也好,证券公司也好,哪一家公司从一开始就不讲诚信是不可能发展起来的,而往往是发展到一定阶段,忘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或者缺少监督机制,最后开始做出一些违背商业伦理和道德的事情,把一个公司的牌子做砸了,最后只能被市场抛弃。市场充满很多诱惑力,你必须挡得住,而且要耐得住寂寞,要能长期挡得住。我觉得中国金融市场能够往前走,中信证券公司能够往前走,很重要的就是坚持诚信建设这一点。如果不坚持诚信就会丢失很多客户,所以从长远来看,凡是讲诚信、稳健发展的公司到现在为止都能够生存的比较好。

  这里谈全方位诚信自律体系建设,是针对市场所有方面的,也包括监管机构,监管与被监管的,都有维护市场的责任。监管方用法规来约束市场,但监管方也要接受市场监督,监管机构也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监管机构自身在诚信建设方面,要为资本市场做出榜样。

  我们要紧紧围绕《意见》精神,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积极实施经营与管理转型,把公司建设成为一个有持续竞争力的证券公司,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作出贡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