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意见》 > 正文
 
王连洲:《意见》如阳光 投资基金发展正逢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8:00 证券日报

  王连洲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犹如阳光雨露,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将产生的深远影响,各界反响强烈,好评如潮。

  《意见》是从思想认识上对发展中国资本市场重要性和迫切性的重塑和确认,是在宏
观政策上对完善和健全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部署,是对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有关发展资本市场重要精神的进一步贯彻和细化。

  同时,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也意味着是对进一步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资本市场在组织上和思想上的一次大动员。

  可以肯定,《意见》将冲破阻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瓶颈,迎来我国包括投资基金在内的整个资本市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美好春天。

  投资基金是为他人管理资产的良好金融产品,因其具有集腋成裘、专家管理、组合投资、受益稳定、风险分散等特点,被广大投资者逐步认可。它在我国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还是较快,已经初具规模,成为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

  正因为如此,《意见》对我国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投资基金的发展,给予了更足够的重视,寄予了更大的希望,提供了更多政策上的支持和发展的条件。《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具备条件的境外证券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特别是“稳步开展基金管理公司融资试点”这一点,这给基金业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留下了太多太多的想象空间。

  为了做大做强基金业,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国内基金管理公司就基金向银行短期融资问题曾经向有关部门提出过不少建议,发出过热切呼吁,但出于防范金融风险的考虑,有关方面在这个问题上可以说始终持谨慎的态度,并没有给予明确的回答和表态。大家或许没有忘记,就在去年10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证券投资基金法》时,为表示对有关领导意见的尊重,还是删除了给予开放式基金融资权利的条款。

  现在距离当时的审议才不过短短的三个月,《意见》就明确提出要稳步开展基金管理公司融资试点,可见其变化之快,支持力度之大。领导层面力促资本市场特别是基金市场发展观念的大转弯,大突破,应当说让很多人获得了惊喜,也确实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

  《意见》作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虽然明确了发展资本市场的指导思想和任务,作出了发展资本市场的规划,提出了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有关政策,要真正付诸实际行动,推进包括基金业在内的资本市场有突破性的发展,还需要有很多配套法规政策和实施细则的出台相配合;还需要除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以外的银行、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资本市场其他参与主体在实际工作上的积极配合和协调。

  当前,努力发展基金业,改善和优化资金资源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最重要的莫过于提高投资回报,增加收益吸引,完善治理机制,防范道德风险,加强制度监管,减少直接干预,简化交易手续,方便群众投资,鼓励市场竞争,瞄向国际接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