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评论:今年达沃斯论坛谈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 14:27 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第34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1月21日至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今年的主题是“建立繁荣和安全的伙伴关系”。1000多名世界著名公司和企业的代表、200多名政界人士以及记者、宗教界和非政府人士等2100余人将与会。此间观察家指出,本届年会抛开了近10年来“政治化倾向”,讨论的主题“以经济为主并更加人性化”。

  1971年,日内瓦大学经济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创建了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会址选在东部格里松州的滑雪胜地达沃斯镇。除2002年外,历届年会均在达沃斯举行。达沃斯年会是世界上最早、影响力最大的非官方论坛年会之一。以往的年会都有数十位国家主席和总理、数百位部长和两千余名世界各地的各个领域人士参加。近10年来,凡是世界上发生的重大政治、军事、安全、社会事件都在论坛上得到反映。讨论已超越了经济范畴。近年来,反全球化组织多次在达沃斯和瑞士其他城市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以“经济”为主的达沃斯论坛遭到广泛批评。

  施瓦布日前在日内瓦表示,去年底,论坛在51个国家的抽样调查显示,与10年前相比,收入增、减的比例为31%:50%,有安全感、无安全感的比例为25%:43%。总体来看,全球乐观主义仍占主导地位。印、巴和平曙光初现、美国经济开始复苏、欧洲和日本也出现复苏迹象,这些都说明“大的灾难已经远去”。施瓦布列举了一个公式:和平=安全+繁荣,只有安全才能保证繁荣,而繁荣能使社会更加安全。

  为全球经济发展寻找良策将成为本届论坛年会的主流。论坛将举办一个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主的“小型部长论坛”,素帕差总干事将同与会的30多名部长一起讨论坎昆部长级会议失败后的后续行动和世界经贸的走向。为给更多人发言的机会,论坛还将举办“自由论坛”和“非政府组织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