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债券市场 > 正文
 
债券收入成银行业绩重要支撑 尚需拓展其他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10:16 南方日报

  由于债券市场态势不稳,今年中国的银行类股一路走高,这是因为投资者猜测银行放宽放贷的举措将推动利润增长。的确,银行利润确实取得了增长,但利润来源却出乎意料,那就是来源于中国国债市场上的交易投资。

  中国的银行一直依赖债券交易收入来增加收益,债券投资收入推动资产增长,也使得不良贷款难题稍显缓和。但这让人们对银行传统业务的赢利能力充满怀疑。况且,如美国国
债今夏大幅跌落一样,中国债市也呈现出逆转态势,今年挣的钱可能会在明年全部赔光。

  债券投资利润高于净利润

  民生银行2003年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8%。该行在上海证交所上市的A股今年已经上涨了41%,周一收于人民币9.99元(合1.21美元)。像中国大多数银行股一样,民生银行股价涨幅好于同期上证综合指数8.6%的涨幅。尽管民生银行上半年净利润达到6.381亿元,但在同期8.194亿元的债券投资收入的耀眼光环下,净利润就显得黯然失色。

  去年,中国4家上市银行的国债交易投资利润都高于银行的净利润。国外银行持有中国这几家银行的少数股权,它们相对较高的透明度使得其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代表,也成为排长队等候上市的各家银行效仿的典范。

  用债券交易收入支持其它业务的做法正在中国银行界风行。这种趋势出现在银行放贷业务膨胀时期。2003年上半年银行发放人民币贷款增长了23%,而去年仅增长15%。

  美林的银行业分析师欧文发现,亚洲其它国家的银行也越来越多地涉足债券市场。他在最近一篇名为《被缚的银行》的报告中指出,无论债市走强还是走弱,亚洲的银行将会发现,过多地依赖债券投资可能将走向一个毫无胜算的结局。

  另一方面,欧文的研究显示,如果债券市场走势更好,替换到期的债券就意味着购买价格更高的资产,债券的收益率将更低。债券价格与收益率成反比。

  民生银行之外的其它3家上市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都将在未来几日公布上半年收益报告。这些银行的高层人士暗示,债券投资收入仍是银行收入的重要来源。

  同样严重依赖债券收入的另一家银行是华夏银行,预计该行最早将在本月成为中国的第5家国内上市银行。华夏银行高层人士并未谈及首次公开募股计划,但向记者证实,该行去年在债券市场赢利8.89亿元,高于该行去年7.06亿元的净利润。

  努力拓展其它业务

  招商银行董事会秘书邵作生努力捍卫该行的基本银行业务。他说,债券投资固然重要,但利息收入也占净利润的很大一部分比例。招商银行2002年年报称,该行2002年总营运利润为41.7亿元,净利润17.3亿元。但其债券市场投资收益为22.3亿元,高于净利润,这说明在银行其它业务上存在未指明的亏损。

  浦发银行高层人士承认,债券市场风险大,该行正在努力扩展放贷业务。他说,投资国债相对来说较安全,而且免税,但目前国债收益率水平较低,而债券投资策略与贷款相比,对银行业务拓展毫无裨益。

  摩根士丹利资产服务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蓝德彰表示,中国借贷市场环境不容乐观,这使许多银行转身投向债券市场。该公司向中国某些银行提供咨询服务。他说,国内贷款利润微薄、风险高而且管理严格,因此基本放贷业务在中国不是高利润的银行业务。琼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