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1月21日 17:54 新浪财经

  

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简介

图为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黄宏生--职务:创维集团董事长。

  履历:1956年生于海南临高;1977年考入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工程系;1989年,在香港注册成立遥控器厂,取名创维;2000年,创维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募集资金10亿元;2001年,创维彩电销售额突破70亿元大关,进入中国彩电业前三名。

  荣誉:1997年当选深圳市政协委员,2000年出任市政协常委。1998年度被评为深圳市荣誉市民。1998年论文《求知报国,自强不息》获人民日报特别奖。1996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为广东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奖。1998年被广东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授予“荣誉奖”,当选为广东省政协委员,受聘为广东省政府经济顾问。2000年9月荣获香港青年工业家奖。

  评比排名:福布斯2002年中国大陆100强富豪排名第95位

  黄宏生(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

  1977年当选深圳市政协委员,2000年出任市政协常委。

  1998年度被评为深圳市荣誉市民。

  1999年度担任第一届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

  1998年论文《求知报国,自强不息》获人民日报特别奖。 撰写的提案《筹资组建“高科技基金”》被政协深圳市福田区委员会评为1977年度优秀提案。

  1996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为广东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奖。

  1998年被广东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授予“荣誉奖”。 广东省政协委员,受聘为广东省政府经济顾问。

  2000年9月荣获香港青年工业家奖。

  2000年受聘东南大学客座教授。

   1972-1976:下乡岁月

  1972年,刚刚高中毕业的黄宏生,随着上山下乡的大潮来到海南的黎母山区当了知青,黎母山区是黎族和苗族聚居的地方,丛林密布,气候潮湿。不过一开始,年轻人看一切都是新鲜的。白天劳作,晚上吹牛,打扑克,有时候还能打一些果子狸来打打牙祭,倒也自得其乐。

  慢慢的,日子变得漫长而无聊,看不到前途的年轻人日渐消极。生活也失去了最初浪漫的色彩,变得越来越艰难。有一年台风刮了三个月,不间断地下雨,山洪爆发。黄宏生和其他知青被困在住地,没有水喝,也出不去,只有把雨水沉淀了喝,就象在孤岛一样苦苦求生。

  下乡四年,第一年是好玩,第二年开始失望,第三年变得消极,到了第四年,有门路的就开始活动回城,没门路的往往只有选择放弃。不过在恶劣的生活环境、日复一日的劳作中,黄宏生始终没有失去斗志,为了保持学习精神,他坚持写日记。也尽可能地找书来读。《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青春之歌》成了那个时代最好的精神食粮。

  1976年,国家宣布恢复高考。现在这个年代的人可能很难体会那个时候,恢复高考对年轻人意味着什么。但是对于象黄宏生这样没有门路的人来说,就像在所有的门都关闭的时候,突然又开启了一扇窗。经过短暂的复习,黄宏生成为恢复高考后首批进入华南理工大学的大学生,专业是无线电工程。

  1988:创业艰险

  四年之后,黄宏生交出的毕业论文是黑白电视机设计。临别校园之际,他告诉老师:"总有一天,我要创建出像索尼、松下一样的企业。"

  毕业后,黄宏生进入华南电子进出口公司工作。3年后,28岁的黄宏生被破格提拔为常务副总经理,副厅级待遇。人生和事业都进入春风得意的阶段,但大学毕业时的理想却使他难以平静。他决定放弃已有的一切,去香港打天下。

  1987年春,在同事惊讶与叹息声中,黄宏生辞掉了令人羡慕的职位,只身"下海",追寻他的"索尼梦"。

  1988年,一个小公司"创维"在香港诞生。

  黄宏生最先以代理电子产品出口打开创业之门,但由于不熟悉香港的环境,贸易环节又太多,进了货卖不出去,造成亏损。眼看着自己的努力付诸东流,黄宏生大病一场,入院躺了一个月。

  第一次打击刚过,第二个打击又接踵而至。刚积累点资金后办了家遥控器厂,恰逢香港流行丽音广播,黄宏生认为机会来了,就与菲利浦公司的工程师合作开发丽音解码器,做成机顶盒接受丽音信号,当时野心很大,一下子做了2万台,只等石破天惊。没想到最后震惊的是他自己,电视台感到丽音广播成本太高,说停就停了,黄宏生又一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

  第三次打击是发展彩电,黄宏生学的是无线电工程,且看到当时东欧彩电供不应求,前景一片大好。经过慎重考虑,黄宏生从银行贷款500万港元,聘请了国内知名厂家的工程人员40多人开发彩电产品,经过一年多的开发,产品总算出来了,但由于技术落后,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去甚远,且不符合国际规格,参加国际展览无人问津,结果又亏损了近500万元,至此,黄宏生已债台高筑,陷入绝境。

  1988-1998:绝处逢生

  "胜利往往在坚持一下的努力中",黄宏生很欣赏这句话。他给记者讲了个小故事:有个厨师的绝活是做红烧活鱼,他做出来的鱼端上桌后,那鱼尾巴还在动。别人想学他的绝活,可怎么仔细看也没看出特别之处。结果还是经常卖鱼给他的小贩说出了缘由,原来他特别会挑鱼,他挑鱼专看眼睛,据他自己说,能够做成活鱼的眼睛都能透出一股"宁死不屈"的精神。这个故事可能有点玄,不过可以看出黄宏生讲这个故事的深意。在面临困境时,他选择的是宁死不屈。

  在坚持中,他终于抓住了机会。1991年,香港爆发了一场收购大战,香港迅科集团由于高层内哄,决定将公司拍卖,从而引来各路富商大竞标,而迅科集团一批彩电专家则受到排斥。看起来,黄宏生根本不具备实力参与收购战,但他却成了这场大战中真正的赢家。他把目光瞄准迅科彩电开发部的技术骨干,出让公司15%的股份将他们纳入旗下,使企业获得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9个月后,创维开发出国际领先的第三代彩电,在德国的电子展上获得了第一笔2万台的大订单,创维靠技术征服了欧洲市场,从绝境中走了出来。

  尝到人才甜头的黄宏生告诉记者,"人才是企业的立足之本"。正是有了高素质的人才,创维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成长壮大。

  2001:再造创维

  回想到过去战胜困难的一次次经历,黄宏生又重新获取了力量。他干脆抛下眼前的烦恼,开始走出去四处拜访合作者、竞争对手。边工作,边思考。

  黄宏生看到经过10年的发展之后,管理层存在着骄傲自满的情绪,也没有了最初创业时的激情。加之外部环境的影响,造成了当前的困境。不过既然当年能够孤岛求生,那么现在也一定能够走出低谷。一个新的概念在他心目中逐渐成型,这就是--再造创维。

  他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再造工程。

  首先,进行组织创新。只保留生产销售部门,提高组织效率;将开发中心从香港迁到了深圳。

  第二,建设新的领导团队。通过外引内提,焕发领导层的活力。

  第三,走科技创新之路,开发数字纯平电视。数字纯平彩电在创维突围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2001年利润的一半以上都来自纯平电视,并占到了该品种全国市场份额的35%以上。产品的重要性又一次得到体现。

  第四,内部企业文化新的塑造,倡导"一定能做得更好"。

  第五,董事长角色转化,从事无巨细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开始关注战略的问题。

  第六,创建了后来被市场证明极其有效的第三营销模式。启用了杨东文这样具有学院风范的职业经理人。

  改革的效果是明显的,专门处理订单的海外市场部最先感受到这种变化,订单开始象雪片一样飞来。因为组织创新的效果明显,大大提高了效率,接到订单后,可以做到一天内交货,最迟不过两天。加之,从1992年出口德国掘到第一桶金开始,创维10多年来一直苦心营造的出口通路顺畅,厚积薄发在2001年创维的腾飞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据创维集团日前公布的2001/02年度业绩显示,全年总销售额约七十亿人民币,较2000/01年度增加26%,其中国内销售增长29%,海外销售增长73%;净盈利上升202%至六千六百万元。值得一提的是,电视机及视听器材的出口量大幅增加74%及430%,出口销售对集团的总销售贡献由15%增至19%,对利润的贡献率高达40%。

  人们往往容易看到成功人眼前的鲜花美酒,却往往忽略他走过的艰难曲折。其实哪一个成功的人走到今天,不是伤痕累累?在最困难的时候,人往往会真正地思考,寻求精神支柱和哲学的解脱。黄宏生找到的是哲学家苏格拉底的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快乐的"猪",一种是痛苦的人。这种说法好像有悖于我们的常理:人,不应该寻找快乐吗?

  "我从来不把安逸和享受当作生活的目标",黄宏生作为民营企业的老板,工作上非常认真辛苦;生活中也对自己要求很苛刻,出差办事,经常吃大排档。这是不是他自己悟出的一种痛苦精神呢?他对记者解释,"说大一些,人要为社会做贡献中寻找和实现自我;讲得通俗一点儿,你必须有吃苦和痛苦的准备。只有这样你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形势和不断的打击下保持平常心。这说起来好像就是一种阿Q精神,但人就应该有点阿Q精神。"

  跟做人一样,做企业也是需要痛苦精神的。黄宏生非常尊重彭德怀老帅,据说彭帅在打仗的时候,不是先研究如何进行冲锋,而是先考虑形势不利的时候如何撤退。这种思路按照我们现在的理解就应该是一种危机意识,一种对危机随时保持警惕和防范的精神吧。

  "做一个痛苦的人,先痛苦后快乐。痛苦更多的是一种心理准备,而人是要追求痛苦之后的快乐。这就是我快乐的痛苦哲学。"黄宏生说完这句有点拗口的话后,又爆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笑声里看不到一点痛苦的表情。

  “目前除了房地产,我还不知道有什么是高利润的,连毒品都大降价了。”他说。有分析指,创维染指手机,仅仅是为了加重它在资本市场游戏的砝码。

  创维将在下半年生产手机,主要产品定位在中高端。此消息已被黄宏生就着参加北京科博会以及500强CEO论坛之际公之于众。对于创维为何选择手机作为多元化的一部分,业内人士分析,创维真正意图并不是简单地从激烈的手机市场分一杯羹,更重要的,是黄宏生需要它来加重在资本市场游戏的砝码,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的资本进入,加快创维成为巨型企业的速度。

  至于外界传闻创维砸出15个亿做手机的说法,黄宏生坚定地予以否认,所谓15个亿只是创维集团手头的现金存量,黄宏生当然不会全部砸到手机市场孤注一掷。“具体投多少钱,董事会还在商讨。”黄宏生说。

  在创维甩开亏损包袱之后,其股票市场的价格一路飙升。5月15日,创维数码(0751)股价一度攀升至0.92元,创下20月来的新高,成交持续活跃,而仅在3个月前,其股价还一直徘徊在0.40元,此间涨幅高达120%,令投资者兴奋不已。

  黄宏生所谓的内外交困的时期已经过去,高路华事件以及前些时候的彩电大战所造成的影响,已经被目前的利好消息消于无形。

  振奋之余,黄宏生对外宣布,创维即将进军手机市场,产品已经进入测试阶段,下半年将在市场现形。对于创维为何做出这一举动,黄宏生解释说:“由于目前业绩良好,彩电已经摆脱亏损局面,手机市场还有空白,于是在董事会仔细考量后,决定了这一步棋。”

  目前彩电业的普遍毛利率在15%左右,而手机的毛利率大概在20%左右,并且竞争激烈。“目前除了房地产,我还不知道有什么是高利润的,连毒品都大降价了。”黄宏生说。

  创维选择在这样的形势下进入市场可以看出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彩电行业的形势确实好转了,经过惨烈的价格战之后,部分势力不强的国内彩电企业被淘汰出局。目前仅存的5大家彩电厂商纷纷调整策略,有的将营销方向转到国外市场,主攻出口;有的将注意力从传统彩电转向利润较高的高端显示产品;还有的开始尝试多元化经营,纷纷涉足手机、电池、电脑甚至房地产,欲从彩电之外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创维在形式上无疑属于这一种。

  第二个就是资本市场的需要,除了创维近期正在筹划国内上市之外,黄宏生言里言外也都透露出对国外巨头参股创维的渴望,对于创维在彩电领域联手三菱,黄宏生显然并不满足。手机作为探路石,目前正紧锣密鼓地与国内外企业商讨合资计划,具体合作方,黄宏生并未透露,但可预见,一旦计划成功,手机这方面会单独成立一家公司,然后就是进入资本市场。这与目前被创维独立出来,专门做高端显示设备的创维平面显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路子一样,分拆上市正是黄宏生酝酿很久的计划。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