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秦晖:中国现在不可能追求一种没有分歧的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8:03 新浪财经

  

秦晖:中国现在不可能追求一种没有分歧的改革

2006年5月24日,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历史学教授秦晖在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发言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秦晖先生发言实录:

  秦晖:谢谢大家给我这么一个交流的机会,我们现在谈的是共建

和谐社会,去年我们
国家经历了一场改革讨论,有人提出一个观点说中国现在有改革共识破裂的问题,我倒觉得实际上中国在改革初期的共识是非常特殊的情况,当时所谓共识主要就是走出文革的共识,因为中国改革前的文革时代既损害了上层也损害了下层,而且既破坏了市场,也破坏了计划。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走出文革,社会各阶层不管上层还是下层,不管理性计划论者,还是市场计划论者都支持的,这样一个共识很短暂的。

  到了八十年代后期中国已经有了很大的分歧。但是那时候的分歧在经济上主要还是搞计划经济还是搞市场经济的分歧,在主张搞市场经济的人中,分歧并不是很大。但是到了1992年以后,中国经过一段时间的犹豫和动荡,再次确定走市场经济的道路以后,在当时的体制下发展市场经济道路上遇到更多的问题,以至于出现了想回到计划经济去的人和坚持走市场经济道路之间有分歧,即使主张走市场经济道路人中间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分歧,这就是我有时候用比较通俗的话讲不但有了要不要分家的争论,而且还有了怎样分家的争论。

  这样一种分歧并不可怕,中国现在的问题是追求一种没有分歧的改革大概不可能。我们虽然有分歧,应该持守一种底线,就是改革进行到当前阶段我们应该承认,面对着改革,中国社会有价值的多元,也有利益的多元,不同的价值,不同的利益都应该有提出诉求的权利,中国下一步,中国的改革进程应该建立一种不同的利益诉求,不同的价值都有提出诉求进行博弈、协商和讨价还价的权利,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也许会增加交易的成本,但是不会遏止中国的改革进程。这种成本掏得是划得来的,如果不掏这样的成本,中国改革只是以某一些阶层,或者某一些利益集团的取向来设计的话,而不顾忌其他人,将来会付出很大的代价,所以各个不同的利益群众和价值观之间进行协商和沟通,进行正常的博弈,进行讨价还价,中国需要支付这样的成本,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虽然说好像没有共识,实际上已经有了一个最基本的共识,就是我们的未来需要大家来共同建构。

  我最近一篇文章中提到的,共识或难求,但是底线是应该持守的,持守了这个底线以后才可能建立和谐社会,而且在和谐的状态下推进我们的改革,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