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 > 正文
 

薛亚松:自主创新提高中国民航核心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8:53 新浪财经
薛亚松:自主创新提高中国民航核心竞争力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副总裁薛亚松在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言。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06年5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论坛主题为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副总裁薛亚松先生演讲实录:

  薛亚松: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我演讲的内容有三个部分,第一个是民航业的特点,以及自主创新和其他的行业有什么不同。要了解民航,特别是要了解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自主创新,首先我谈一下民航。

  高投入,一架飞机贵的是十几个亿,便宜的也是三四个亿。

  高科技,就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都用到了飞机上。我们的波音还是空客无论是通信技术,还有控制技术,还有材料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

  第三高风险,民航业里面安全是第一的。

  还有受战争的影响、疾病、恐怖,以及气侯都给民航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全球的民航业在经济景气的时候只有3%的回报率。除了这些以外,我还总结了其他的特点。他代表了国家的利益,首先是航权,必须要跟政府间谈判,还有一个是社会的关注程度比较高,小者到晚点,到者大失事,在媒体报答的行业里面,民航业占的比重是非常大的。因为它关心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还有固定成本比较高,像747,一启动一个小时10多吨的油,固定成本比较多定。客座率对收益的敏感率要比其他要高的多。比如说客座率60%的变化影响收益。

  还有一个经济周期对民航业的影响也比较大。民航业的发展是GDP×2。

  还有一点季节变化不一样,作为航空公司1月份和8月份业绩相差很大。

  第六油价影响比较大。

  第七由于民航行业率的负债比较高,

汇率的波动对这个行业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汇率每变化一个百分点,都给我们带来损益的变化。

  第八网络大的和网络小的航空公司都不一样。

  这就说明民航的自主创新跟别的企业都有不同的。由于安全是第一位的,所以我们很难做任何的改动。如果满足客户的需求,我可以安一个东西提高服务质量,这个是不行的。所以我们的民航业的自主创新主要体现在管理创新上。这个是民航业自主创新的特点。

  第二我想讲一下国航在航空业所处的位置,以及整个航空业的情况。

  民航是三高一低的行业,在经济景气的时候,全球有微利。不好的时候,经常是亏损的。最近几年,国航为什么状况比较好,04年我们的盈利是23亿多,05年是24亿多。

  国航现在在航空业所处的位置,我们的综合实力是18位,我们的盈利能力是前十位,04年,我们的盈利能力是23.86亿,是前十位,05年24.64亿。由于航油成本的增加,使我们成本增长了30个亿。05年全民航业的盈利总额是15亿,我们是24亿。这个是国航的情况,很多媒体都在问,航空业都不景气,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国航一枝独秀。

  第三个问题,就是国航为什么在中国航空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有这样的结果。

  国航主要靠管理创新提高

竞争力,管理创新主要是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个,战略思维的创新。

  过去的航空业在其他的就是点对点的飞行,没有网络的概念,国航就是最早树立网络的概念,这样使我们在建设航线的时候,安排基地规划的时候,注重网络,我们建造以北京为枢纽的航线,实现网络航空公司的目标。目前来说,以北京为主要的枢纽,成都为次枢纽,上海和广州为基地。

  第二个我们加强与其他公司的战略联盟,战略代码共享。在过去的几年来,像05年,我们和世界上19家航空公司建立代码共享,每天有2978个航班是代码共享的,这样不仅使我们的网络成为国内的网络,北京不仅成为在国内航班的一个枢纽,同时成为国际航班的枢纽。再一个积极的加入星空联盟,通过网络思想的创新,使国航在与国内航空公司和其他航空公司的竞争中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

  第二我们精心的打造品牌比如我们打安全牌的过程中,我们跟其他的不一样,我们在飞行员的训练,在飞行员的培养,在一系列保证安全上,比如在硬件上,专门拿出一架737用于培训飞行员。因为目前飞行员短缺是制约航空业发展的一个瓶颈。我们在安全的运行控制上面,在安全的管理体系上面,在安全的飞机维护等几各方面,我们都做出了相应的创新,打了安全牌就能够使乘客觉得国航有信誉。

  第三我们在做品牌的时候,就是做了四心服务,不简单的就是说四心的,就是有内在的逻辑关系,国航的四心服务就是放心、顺心、舒心、动心。我们这样一个四心服务,实际上是理念的创新,为什么要用这四心服务?为什么以放心为起点,以动心为终结?这是有它的道理,因为坐飞机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安全,坐国航的飞机就是要让大家感到安全,所以我们服务的时候就是打安全牌,放心是航空公司最基本的起点,也是我们打服务牌的第一张牌,第二除了安全以外,也要考虑到正点,在包括人的安全需求的基础上,又考虑正点,如果飞机能够正点,大家就感觉到能够顺心。除了顺心以外,就是要考虑到一个舒适的问题,这就是服务的第三个点——舒心。我们就又做到了动心,就是用个性化的服务来感动客人,这是我们服务的最高境界,所以我们打服务牌提出的四心也是服务理念的创新。

  第三个内容,就是怎么样来控制成本,从管理的角度,管理的创新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大家也知道,企业是盈利的机器,企业是要赚钱的。怎么样才能盈利呢?收入大,成本小,刚才我们讲了网络服务,是提高收入的一部分。我们现在的成本控制方法有很多种,比如通过基地的规划,飞机于网络的匹配,一个航空公司的好坏,是看基地规模如何。飞机不像别的东西,今天到4S店马上就可以提一辆车,飞机从订购一直到生产到高货,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所以基地提前的规划是相当重要的。所以国航在基地方面优于其他的公司,这里面采购,包括机上航时的配备,还有航油。在成本最主要的因素里面,在控制上要优于别人。

  中国的航空公司第一大成本不是人员,而是航油。航油的价格也是逐渐攀升,最近将近6000元一吨,怎么样有效的控制成本,我们国航在控制燃油成本,控制措施上也有很多办法的

  比如说二次放行,计算机计算航油的油量,飞机一起飞当中要加多少油,是很有学问的。比如说一架飞机飞到纽约,飞行的时间大概是12个小时,每个小时加的话,就要加120吨的油,这个时候多拉一吨油要,就会多耗费一吨的重量所需的油,还要多带一吨油,怎么样来有效的计算油,还有飞行的高度,飞行的不同角度耗油量也是不一样。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怎么样最低的消耗燃油,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课题。

  接下来就是结合企业的文化,在组织结构和企业文化上进行创新。

  2005年3月,国航结合企业文化的建设,启动了组织改型的过程。人员匹配、绩效考核等几个方面,我们预测如果这个组织转型比较顺利的话,国航的竞争力会进一步加强,国航的竞争会进一步提高。

  各位朋友,作为民航业的代表,我们不仅肩负着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也承载着广大中外旅客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希望通过自身不断的开拓进取,实现中国民航在新时代腾飞的目标,实现由民航大国迈向民航强国,同时为大家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