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 > 正文
 

张伯旭:加快推进北京亦庄开发区二次创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8:51 新浪财经
张伯旭:加快推进北京亦庄开发区二次创业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伯旭在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言。 新浪财经图片

  由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06年5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论坛主题为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伯旭先生演讲实录:

  张伯旭:各位来宾大家好!

  随着世界经济形势和国内发展的不断变化,以往单纯的加工贸易增长方式已经不再适应未来国家级开发区的需要。因为开发区经济的体量在国民经济中已经举轻若重,自然也应该成为创新的主要阵地,所以说,开发区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的转型时期。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也简称北京

亦庄。将逐步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之路,大力发展高端、高效高辐射利润,逐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实现全区和二次创业的发展。

  第一个方面讲一下机遇和优势。

  随着国家和北京市对自主创新等经济要素的不断重视,开发区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首先是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提出,为开发区产业的发展指明了道路。今年的科技大会提出,明确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增强我国产业竞争力的首要选择。

  第二环渤海经济圈发展战略,为北京亦庄提供了广阔的协调发展空间。

  随着国家及相关省市对环渤海经济发展的逐步重视,尤其是国家京津冀都市圈区域发展规划得等于一系列区域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将有力地促进京津冀都市圈以及环渤海地区生产要素的大范围流动和各种资源的合理配制,将有效地扩大市场容量和产业空间,实现经过的快速发展。

  第三个条件就是北京市对开发区的定位明确了北京亦庄的发展方向。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亦庄将逐步建成符合首都功能需要和资源约束要求的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高端产业园区,辐射带动京津城镇走廊产业发展的区域产业中心。

  第四,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战略的提出,突出了北京自主创新基础厚、能力强的比较优势。

  今年5月分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大会上,市委是政府提出要试试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首都创新战略,04面北京院士占全国总数的50.9%,共673人,同年研发费用占全国GDP比重为7.4%,排全国第一,而全国平均水平为1.2%,北京亦庄将紧紧抓住这一优势资源,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在新形势下,开发区的发展面临新的课题,传统生产要素在竞争中的作用逐渐弱化,新的优势如何集聚形成,等等一些问题都需要区域管理主体在发展思路、管理模式、科技支撑、环境建设上进行创新。

  我们的做法,一是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创新开发区发展模式。

  按照北京市总体规划和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使命是建设面向国际市场的高端产业园区和产业经济的重要增长极,成为走新兴工业化道路的综合示范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异状必须加快发展和区域资源整合,创造独具美丽的产业文化,构筑面向京津产业带,以产业文化为核心竞争力的高端产业服务平台,发挥带动区域发展的产业引擎作用,在整个新城开发建设的有效规划与管理的条件下,通过“三业、三园、三带、三中心的建设,使开发区成为极具吸引力的高端产业基地。

  突出三大创新,强化竞争有时,首先是角色创新,加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向产业新城带动里的角色过渡。

  重点是模式创新,主要是发展模式语管理模式创新,以一个区域管理主体和经济实体的概念统筹规划,综合配套,协调推进,创造高起点、新思路、有特色的重实践的亦庄发展模式,以整合竞争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关键是技术创新,有效组织调动各种要素,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从加工装备为主向研发制造延伸,同时加大研发与孵化器功能。

  三发挥综合资源优势,寻求区域合作发展。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地区或企业很难依靠自身有限的资源在竞争中赢得明显优势,而往往是通过整个区域或产业群的综合竞争力来取得快速发展,环渤海经济圈的规划为我们了良好的条件,未来得发展将不单纯依靠政策有时,而要加强区域合作。

  环渤海地区各个主体之间既有不同共同之处,同时又有各自的特色。中关村科技园侧重的是原始创新,滨海新区依靠港口土地优势,在加工贸易方面具有自身的长处,北京开发区作为承接中关村和滨海新区的中间结点,可以在加工贸易河源市创新之间寻找一个切入点,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促进原始创新的产业化。

  第四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形成官产学研有机融合,产业技术创新为主的管理机制。

  未来亦庄的发展要不断吸取国内外产业园区发展得成功经验,一方面要积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逐步实现开发区从加工贸易形式向发展高端、高效高辐射力产业的转变,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开发去管理体制。

  第四推动产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建设环境友好型开发区。

  北京开发区飞机重视产业与环境的协调,是北京市环境保护和节水节能示范区,并且连续几年顺利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评审验收,在北京亦庄未来得发展进程中,将更加重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高附加值服务业,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开发区,提高整个区域的吸引力和产业高地效应。

  第三个方面介绍一下产业和结构。

  开发区目前依据出现的五大产业是微电子产业、光电子产业、移动通信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医药产业。规划中的中远期主导产业,包括数字文化产业,汽车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增加。

  产业机构要从生产制造型向产业服务业转变,产业导向从外部引进向引进与自主创新转变,突出数字技术在未来产业发展中的主导地位。

  第四个方面我想谈一下北京亦庄的观念和管理。

  第一点,强调以科学发展观为中心的理念,理念的支点就是转变发展观念,以发展的思路解决体制性矛盾,向构建经济、人与自然、社会的四个方面发展。在区域层面上实现以软资源为主体的经济增长方式。从以投资型为主的经济发展方式,专项以创新为主的经济发展方式,第三摆脱对投资增长的依赖,从政府主导型市场经济向市场主导型市场经济转型。

  通过技术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逐渐完成从投资劳动的粗放式增长向集约式增长。

  通过制度创新,促进成熟企业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风险投资,技术入股和技术期权制度,推进引进消化吸收的量变再到质变,逐步摆脱产业风险。努力构建北京经济新的成长链,并通过信贷新产业高端服务业逐步扩大产业空间的领域,实现能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速度结构效益的统一。

  第三狠抓发展观下的外延式扩展。

  外延式扩展目前仍是亦庄发展模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内涵式发展的条件和保障,外延式扩展需要以内涵式发展为目的,走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诺占相结合的道路。

  外延扩展的主要手段在于利用外资,借助经验,转化技术三大功能,逐步强化含式发展能力,建立转变经济方式的产业依托。

  四是关键解决好管理思路的转变,作为一个政府管理主体,管理的思路是我们创新的主要内容,核心要素是着力构建服务平台和行业整合平台,在有效整合的基础上,完善价值链优化的产业链,形成整合后的规模经济优势,追求和谐发展的最高境界。

  经济区域性政府首先应考虑社会和谐与发展,产业支撑力度廉政高效的制度坚决与运营程序,推进方式与服务方式。

  强力推动开发区产业整合,打破企业自身发展壁垒和自己做大做强的战略误区,共同打造战略

供应链体系,形成大规模定制模式下的规模经济模式。

  第五落脚点是实现管理方式的创新。

  开发区管委会应突出经济型、服务型区域性政府的特点。一是强化规划功能,二是加大产业协调与产业整合力度。三是创造以产业服务为中心的大产业环境。四是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五是继续提供优惠政策支持,包括争取进一步的优惠政策。

  总之,创新与发展,将是北京亦庄在新的发展时期的神圣使命与重大课题。

  北京亦庄将吸收国内外产业界及环渤海经济圈共同打造区域经济的竞争优势,努力成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拉动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