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自主创新的活水在哪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7:46 中国青年报

  在这次两会上,关注自主创新的代表委员认为,企业虽然是自主创新的主体,但创新绝不能只依靠企业自身。

  “自主创新是企业实现技术领先和技术跨越的基本条件,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源泉。”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丁耀民认为,就以装备制造业来说,国际上真正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都是强有力的自主创新企业,中国企业的技术和资金实力相差甚远,现阶段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做到的。

  丁耀民同时认为,自主创新不是自我创新,不是什么都自己做,而是要广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成果。

  “要把握好自主创新与模仿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关系。”丁耀民说,模仿创新的重点不在于技术引进,而是为了消化吸收和再创新。

  从工业化实践来看,引进、消化、创新是工业后进国家缩小同发达国家差距的一条捷径,日本和韩国就是靠此起家的。

  全国人大代表、鲁南制药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赵志全则认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就应解决好建立企业技术开发体系、产学研结合、市场中介这三个问题。

  “国家应重点引导和支持一批大企业与科研院所进行更高层次的产学研互动,完善产业创新链,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赵志全建议说。

  张景安认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科研院所不仅没有边缘化,而且地位更重要。

  “科研院所的责任是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共性技术、关键高技术和公益性技术方面提供科研成果和创新人才,这是科技创新的源泉,没有这些成果和人才,企业自主创新就是无源之水。”张景安说。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