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南航:沉重的翅膀(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4:02 《财经》杂志

  委托理财缘由

  2001年后南航主业陷入困顿,转而寻求资金增值之道

  陈利明现年50多岁,累升至南航集团财务部部长。其直接领导便是南航集团分管财务的副总经理彭安发。

  领航员出身的彭安发系老南航,服务民航业近40年。1995年南方航空成立时就担任了南航飞行部主任,后又改任南方航空深圳公司总经理;2001年升任南航集团副总经理,同时任南方航空董事。当时,在上市公司董事会排名中,现年57岁的彭安发位列第三,仅次于董事长颜志卿和副董事长刘名启。

  委托理财长期以来是南航集团的一项常规业务,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即已如此,据说亦曾颇有盈利。

  2001年以后,南航委托理财的具体运作部门系集团财务部。在集团内部庞大的架构中,财务部是资金调度中枢。财务部部长陈利明向上直接对集团副总经理彭安发负责,向下直管中国南航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下称南航财务)。

  作为1994年经央行批准成立的非银类金融机构,南航财务4.24亿元的注册资本,悉数来自南航集团成员的股权投资。其中,南航集团占有41.14%股份,列居第一大股东;南方航空则是持股32%的第二大股东,二者都对南航财务公司具有实际上的绝对控制权。

  按照财务公司管理规章,南航财务以公司身份为南航集团成员公司提供财务服务,包括吸存放贷、买卖债券及委托投资。当2001年后南航主业日益陷入困顿,南航财务正在集团内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从2001年开始,我们就觉得经营压力很大,年年叫苦。”南方航空一位高层表示,“因为国内航空公司不断购进飞机,运力过剩,各家公司大打价格战,主营业务盈利越来越少。”

  于是,南航集团以财务公司为中心,自2001年之后逐年扩大委托理财规模,期望缓解主营业务压力,积极寻求资金增值。

  公开财务报表显示,南航财务自2001年起大幅增加对股票、债券和基金的投资;当年底,投资余额从上年度的103万元增至1.3亿元,2002年升至2.5亿元,至2003年中再冲至2.9亿元。在证券投资中,委托理财占据很大比例;其常用手法,正是近年广为人知的“三方理财”——南航财务、若干颇具能量的“市场能人”、若干券商共事,签署三方协议。

  作为资金拆出人,南航在期满后获得保底收益。目前可知,联合证券、

长城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湘财证券、汉唐证券等,都曾是南航财务委托理财业务的受托方。多年来,南航集团下属成员公司都按“内部规定”,将闲置资金存入南航财务。“我们就是靠吸收成员公司存款来获得资金,然后拿出去投资。”南航财务一位员工说。

  2001年以后,随着委托理财规模日益扩大,南航财务开始加大内部吸存力度。南方航空前董事兼厦门航空公司董事长吴荣南表示,集团曾多次要求厦门航空等总部以外的控股航空公司,将营业款全部存在财务公司,“我认为这样做对厦航的风险太大,这个不是企业经营的做法。”

  事实上,困境中的南航集团寄予厚望的南航财务,亦早就暴露出问题。2005年10月,广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南航财务诉国信证券等券商经济纠纷案。起诉书显示:2001年3月,南航财务与深圳市好世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委托理财协议,由南航财务主管徐建良与好世纪公司负责人黎敏在国信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开立保证金账户,先后存入8000万元,用作证券投资。事后,黎敏伪造徐建良签名,从多个共管账户中划走总计1488万元,占为己有。

  参与起诉的一位知情人表示,此案反映了南航财务管理的巨大漏洞。“仅凭南航财务一名主管的签字,就能调动上千万的资金。”他还透露,这笔8000万元业务,只是南航财务委托理财业务中较小的一笔,南航与证券公司间高达上亿元的资金往来并不少见。

  另有南方航空的一位高管透露,南航财务近年来投资所造成的亏损已达数亿元之巨,只是因为相关诉讼仍在进行中,因此这些损失尚未在财务公司的报表里显示出来。南方财务2005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亏损为413.54万元。

  “南航财务部和财务公司是操作委托理财的主要部门。此外,南航集团多个部门都参与了委托理财,其中不乏使用账外资金。”参与调查陈、彭案的一位办案人员透露。

  时至2004年,南航委托理财已是一发而不可收。这一次,就连一向退居幕后的上市公司南方航空也迈上了舞台中心。

  上市公司角色

  就在唐勇被捕的那个8月,南航高管被查乃至被捕的传闻不绝,集团上下人心惶惶,这家中国最大航空公司的声誉已滑落谷底

  2004年1月,《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九条”)颁布。上证股指迅即冲至1783点高位,又自4月急挫下行。至7月,大盘已一路跌破1400点。

  不久,利好消息如期而至——8月31日,证监会宣布试行IPO询价制,并暂停首次公开发行股票;9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紧落实“国九条”,保护投资者利益,股市旋即抬升,是为“914行情”;10月,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同时券商发债融资门槛再度降低。

  就在一片政策利好声中,2004年7月26日,挂牌A股刚届一年的南方航空与北京中关村证券公司签订了《资产管理合同》,以5亿元资金委托后者理财,期限一年,保底收益率为6%。

  合同签署前,被提交南方航空董事会表决,曾有与会董事提出异议。

  “南方航空不应该做委托理财,因为当年事实上是在亏损,本身维持资金链还需要贷款。但董事会里有些人以为向银行贷款后再拆借出去,委托理财的收益会高一些。”南方航空一位董事说。

  “他们告诉我是去做国债委托理财,是为了增加收益,改善公司财务结构。”前董事长颜志卿说。

  最终,南方航空董事会通过了中关村证券的委托理财方案。公告当天,市场一片抨击,然而这笔委托理财依旧如约展开。

  这是迄今公众所知的南方航空惟一一次委托理财。同样众所周知的是,这笔委托理财在2005年5月底,距离一年到期日尚有两个月时戛然而止。上市公司于6月2日公告称,已决定与中关村证券在5月30日提前中止《资产管理合同》,提前收回5亿元本金,实际获得收益1290万元。

  对比一年前承诺的6%的收益,相较同期银行大额存款的利率,这笔委托理财业务形同亏损。“实际亏损约为2000万元。”接近纪委部门的人士说。

  此时,正是审计署广州特派办进驻南航审计之际,据闻审计队伍达30人的规模。此时的南航上下,对于委托理财已是风声鹤唳。

  5月,之前委托给世纪证券的12亿元巨资亏损严重,无力偿本。从事后南航集团拟将世纪证券对其7亿元负债转为对世纪证券的股权看,这笔委托理财亏损约达7亿元之巨。

  6月,陈利明被“双规”消息传出。不久,彭安发也在广州被“双规”。中纪委直接展开调查。南航上下对此多有封锁,外界不知就里。

  与此同时,大市近乎崩盘。2004年的“914行情”在将股指拉到十天后的1496点后即告乏力,宛如昙花一现。进入2005年,股指再度下探1200点,至6月6日跌破千点心理大关,报收998.83点,为全年最低。

  寄望股市已成空想,即便南方航空自身股价也开始下滑。7月7日,公司股价急跌7%;8日,再挫4%,以2.40元报收,跌破每股2.60元的净资产价格。

  7月12日,南航集团首次授权新闻发言人唐勇表示,南航集团过去确曾有委托理财事项,目前尚未到期,且具风险,但与南方航空毫无关联。唐同时透露,“经办此事的南航集团财务部长陈利明,正在协助组织调查。”

  8月初,彭安发、陈利明双双被捕。市场传闻骤起。有消息称,办案人员在彭、陈二人家里查出巨额资金,数额高达数千万元。

  南航内部对陈利明的印象不一。有人觉得陈待人友善,对他“出事”感到突然;也有人觉得陈为人霸道,与同事关系处理不好。

  至于彭安发,南方航空一位副总经理称,彭平时为人谨慎,办事敬业;因此,对于他的“出事”颇感意外。另有熟悉彭安发的一位民航部门官员称,彭给人的印象是事事公事公办,“但人大概也是会变的。”

  8月15日,南方航空正式公告解除彭安发董事职务,证实其“因个人涉嫌违法,已被司法机关依法逮捕”。

  公告当天,媒体纷纷致电南航集团唐勇欲探详情,但其手机关机。事后证实,唐勇当天被刑事拘留,三天后被捕。

  唐勇案于2006年2月开庭。法庭上,42岁的唐勇被广州检方指控商业受贿118万元,为某广告公司牟利。受贿时间,是在2001年10月至2004年8月间;当时,他担任南方航空宣传部副部长及部长。

  就在唐勇被捕的那个8月,南航高管被查乃至被捕的传闻不绝,集团上下人心惶惶,这家中国最大航空公司的声誉滑落谷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