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复兴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3:32 经济视点报

  (核心提示)

  在外界的眼里,河南洗化企业在沉寂。而在这些企业内部,重生的渴望从来没有停息。

  从郑州福乐日化的缝隙中求生存、安阳健美的艰难变革,到矛盾集团的生死裂变、鹤
壁天元的负重前行,这些企业,不论境况如何,无一不在为生存和发展而艰难探索。

  □经济视点报记者 马 凌

  新生萌动

  经过了两年的市场风雨,用其销售部经理杨金明的话来说,“现处于稳步发展、力求上升阶段”的郑州福乐日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乐公司),有自己的远景展望。

  “我们想做大,提升我们的技术水平,在肥皂、香皂、洗洁精方面有更多的发言权。条件允许的话,我们还会做延伸产品,例如开发洗发水、护发素之类的产品,以此扩大中州和福乐尔的品牌影响力。”

  为了这样的远景,福乐公司在进行积极运作。杨金明透露:“我们想寻找外援,找寻一些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发展企业。”

  对自己公司寻找“外援”的筹码,杨金明作了归纳:“首先,我们的成本低,郑州交通和资源方面的区位优势以及我们多年的行业经验,使我们的生产成本可以得到有效控制,这对于盈利微薄的洗涤行业来说是很大的优势;福乐公司作为一个重新组建的新公司,没有包袱,机制也比较灵活,便于改革;另外,中州和福乐尔的影响力还在相当范围内存在,比一些新品牌更容易打开市场。”

  目前,福乐公司寻求“外援”的工作正在积极进行,杨金明表示:“正在和几个投资方接触。”

  而河南的其他洗化品牌,在获取重生的道路上,无论是安阳健美的艰难变革,还是矛盾集团的生死裂变、鹤壁天元的负重前行,无一不在为生存发展而艰难探索。

  这些曾经辉煌的河南洗化企业,经过半个世纪的变迁,是否还可以找到一条艰难图存的发展之路?

  “对我们自己省份的品牌,如果产品质量比较好,从发展河南自己品牌的角度出发,我们很愿意用河南自己的产品。”一位50多岁的消费者田女士对河南洗化品牌的态度代表了许多河南民众的意见。

  “如果我们省的产品做得不错,为什么不用本省的产品呢?当地的企业发展了,对所有人都有好处,我们会支持本省品牌。”在接受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很多人如此表示。

  一位资深的市场策划人士还为河南这些洗化品牌的复兴之路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可以走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该人士认为,中州、矛盾等品牌在农村有较好的口碑,另外农村经济正在快速发展,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但相对城市而言,能提供给农村的洗涤产品还比较少,所以可以抓住这个时机,乘机而入,在新的市场争夺战中抢得先机,然后,等实力壮大之后,再回头进攻大城市市场。

  而河南九鼎投资咨询公司董事长张保盈更是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可以引进大的战略投资者,对这些洗化企业进行统一并购,把这些品牌联合起来,共同打造一个河南的洗化强势企业。

  “现在有这个契机,一是这些品牌都处于发展的困境,处境艰难;二是他们都有生存发展的渴望,很容易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张保盈甚至预言,如果这些企业有联合的渴望,一些投资机构会比较乐意运作此事,应当积极寻求这种投资者。

  生存疑辩

  从以上的分析来看,中州等品牌的复兴似乎有很大的希望,但另外一些方面的看法,却颇使我们更加冷静。

  “找战略投资者?没用!”福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在听到找战略投资者的建议时立马表示不可行。

  她解释说,由于洗化行业的利润比较低,技术含量也不高,行业外的投资者一般不会看中洗化行业,即便是进行合作,由于他们有资金,一般更多的也会经营自己的品牌。

  事实上,国内一些品牌在被收购后遭遇“雪藏”的事例,也说明这种说法确有道理。当初,洗化行业“美加净”被外资收购后品牌被封杀的事例,以及后来作为中国企业的南孚电池的遭遇都是前车之鉴。

  而且,在资产、设备方面,河南的这些国有洗化企业,也没有什么比较深厚的家底,“大部分设备都已老化,细算起来,没有多少值钱的家当”,在此情况下,有哪个投资者会愿意进行收购呢?

  另外,现在的洗涤市场相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已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产品层出不穷,市场竞争空前激烈。

  河南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张志超分析说,像中州、福乐尔这些品牌,有一定的品牌价值,但价值不大。在这个同类产品极大丰富的时代,消费者并非一定要买这些品牌的产品。河南财经学院MBA中心主任刘汴生也认为,这些品牌在过去很有价值,但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市场冷却,现在其价值到底有多少,能否被消费者接受,确实很难说。

  品牌自造

  但这些品牌并不是说就没有了重生的希望。张志超认为,现在重要的是,有没有人有兴趣去做这个事情,用心去做。

  刘汴生认为,这些品牌重要的是自立。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自己没有一定的实力,只是想着借助外力来发展,在现阶段来说还比较难。“自身发展不好,就没有资本和别人讨价还价。”因而,对这些企业来说,现在首先需要沉下心来做事。

  但如何做事,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刘汴生说:“这些企业要想发展得好,需要看是谁在经营,用什么样的思路去经营。经营这样的企业,需要有更多的智慧和策略。”

  而这些企业中一些经营者的想法却不能不让人担心。当《经济视点报》记者问及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时,一位经营者如是说:“这个问题没什么好谈的,我们现在纯粹是一个自生自灭的小企业,在夹缝中求生存。没有政府支持,我们做不起来。”

  对此,张志超认为,河南对企业的扶持方面的确有某些缺失,这也提醒地方政府,不能把目光只盯在已经成熟的明星企业上,而忽视了成长中的企业,企业成为明星企业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引导。但是,政府只能起到催化剂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企业自身的努力,作为改制后的企业经营者,需要摒弃在旧的国有企业中形成的特权思维,降低姿态、务实经营。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