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傅成玉反思中海油收购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6:08 《中国企业家》杂志

  

傅成玉反思中海油收购案

图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傅成玉(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文/本刊记者 杜亮 王志强

  8月24日。中国海洋石油大厦一间会议室里。刚刚从一场收购案大战中解脱出来的傅成玉,打理思绪,接受了《中国企业家》杂志的专访。这是自8月2日,中海油宣布退出对美国第9大石油公司——优尼科的并购后,首度公开对国内媒体说话。

  这位喜欢喝咖啡的中国大型国企领导人,会对外界说些什么?他会为中海油这次擦肩而过的世纪收购做怎样的反思和总结?

  在6月23日,中海油报价185亿美元,发动中国企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外收购大战之后,傅成玉本人以及他所领导的中海油,就落入了来自媒体和公众质疑的中心:

  花这么多钱收购,到底值不值?

  是商业行为,还是政府行为?

  为什么国际上别的大油公司不买,就你中海油买?

  中海油的市值没优尼科大,这不是蛇吞象吗?

  就是买下来,你有能力整合好一家西方公司吗?

  ……

  对于这些大大的问号,沉浸于商战之中的傅成玉并非浑然不知。但是——正如他对《中国企业家》所言——当时的情况下,“我没时间说”,也“没办法说”。

  在任何一起重大商业事件中,由于掌握信息丰厚程度的巨大落差,以局外人的角度和以局内人的角度评判观察,可能会得出是非对错截然不同的结论。

  而今,收购大战已尘埃落定。收购的内幕曲直似乎也该到了复盘的时候。本文要揭示的,就是傅成玉作为这起重大商业事件的核心当事人,对中海油世纪收购大战的还原与反思。

    相关文章:

   傅成玉:我哪里是什么海归

    六问傅成玉--优尼科收购案反思

    中海油收购案始末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6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