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傅成玉:我哪里是什么海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7:16 《中国企业家》杂志

  

傅成玉:我哪里是什么海归

图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傅成玉(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翻开傅成玉的简历,有两处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个是他早年曾经在美国南加州大学求学获得石油工程硕士,一个是1995年底至1999年在美国一家石油公司担任高层。

  既在西方国家学习过,又在西方公司工作过,这种经历在中央企业的负责人中十分鲜见。

  “您也算是一个海归啊?”采访过程中,记者插问道。

  “我哪里是什么海归,我是土鳖。”傅成玉纠正说。

  “您在菲利普斯公司国际石油(亚洲)公司担任副总裁,是兼职还是全职?”记者进一步向傅成玉求证。因为在这家公司任职前后,傅成玉都在中海油工作。

  “是全职,但不是跳槽。当初我过去是经过组织同意的,他们也希望我能在西方公司学到先进的管理经验。”傅成玉解释。

  事实上,在这个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身上,除了爱喝咖啡以及采访过程中偶而冒出一两个英文单词外,你很难感受到他有什么“海归”的气质。像“爬雪山、过草地”、“两弹一星”这样距离我们这个时代已非常久远的词汇,是他所津津乐道的。而对于标准“海归”们的言必称西方,傅成玉有着天然的反感。

  “看中国走过的道路,被事实证明是成功的道路,哪一条是完全按照西方教科书上以及马克思教科书的理论做的。中海油收购

优尼科也是这样。”傅成玉反复向记者阐述这个观点。

  傅成玉是一个盲目自大的人吗?当然不是。“我们在市场操作中每一步都是按照华尔街的标准、华尔街的规则做的。我们的团队,在对国际资产市场的理解上,应该说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这就是傅成玉,一个被外国媒体称为中国“最西化”公司的领导人,一个具有浓郁“中国气质”的“海归派”。

  傅成玉简历

  出生于1951年。

  毕业于中国东北石油学院地质学系,后获美国南加州大学石油工程硕士学位。

  在中国石油行业拥有逾30年的经验。先后在中国大庆油田、辽河油田和华北油田工作过,1982年加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2003年10月接替卫留成被任命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兼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6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