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南川山王坪开发困局调查(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1:50 《时代信报》

  南川山王坪开发困局调查(三)

  模式

  占着资源不开发恶果连连 景区发展呼唤新模式

  景区承包的恶果

  “实际上目前需要的是一种新的旅游发展模式,” 7月28日,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的罗教授告诉记者,山王坪现象的背后反映的是地方经济发展、交通等基础设施改善后,原有的旅游发展模式与经济发展水平之间的尖锐矛盾。

  据了解,当初重庆孝宜公司之所以能够花极小的代价从南川市政府手中拿到山王坪的旅游资源开发权,是因为当时的经济相对落后,重庆市政府及其相关的职能部门也没有对本市旅游资源进行整体开发的完整思路。在这样的情况下,区县政府各自为阵。在区县有支配当地旅游资源的权力,而这种权力又没有得到有效监督的情况下,部分实力不济的企业和个人圈占区县旅游资源的成为一种潮流。

  罗教授说,这会导致三个恶果:一是承包者掠夺性的开发旅游资源。半路出家的旅游资源开发商,鉴于企业对景区是承包经营,企业往往从自身的利润出发,对景区旅游资源进行的开发不尽合理,不够专业,而地方政府对承包企业的制约作用并不强,有些风景区地方政府和承包企业甚至矛盾突出,合作并不愉快;二是多业主分割景区,例如四面山的主景区是由重庆德洪公司开发经营,望乡台瀑布、大窝铺原始森林又是四面山经营管理所的“势力范围”,大、小洪海则又属于四面山镇政府,以至于进山要买门票50元,但要进入主景区———西部景区,游客还要买8元的门票,而去看国内落差最大的望乡台瀑布,又是10元门票,当然这还不包括在大、小洪海划船的费用;三是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受到打击,调查的结果却让他吃惊,因为重庆绝大多数区县的风景区都已经承包给企业,实际上景区的经营收入增减对政府已经没有实际意义,政府在旅游发展上的积极性也受到打击”。

  显然,目前在旅游资源的开发方面承包的弊端已经显露出来。

  旅游发展需换脑

  去年年初,重庆大学蒲勇健教授在前往武隆、江津等地调研后指出,重庆旅游发展面临七个问题,一是旅游宣传促销乏力,特别是对三峡黄金旅游线的宣传力度不够;二是旅游新产品开发缺乏创新载体,趋同性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三是主导旅游产品长江三峡和大足石刻的开发深度不够,精品不精;四是旅游服务质量差,导游人员素质不高,旅行社弱小,只求生存,不求发展;六是景区多业主经营,弊端较多;七是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

  “实际上,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市里缺乏对旅游开发的整体统筹,”7月30日,重庆市旅游局一姓李的处长告诉记者,产业发展权力的过分分散导致了各个区县各自为阵,难以形成拳头产品。这样,不但各区县的旅游资源开发得不到整合,就是重庆市里的旅游、规划、交通建设等各个部门也难以协调。而早在去年本市旅游业发展大会之前,也还有不少坊间的小道消息流传,即重庆将撤消旅游局成立重庆旅游业发展集团,同时建立能够协调各个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发旅业发展领导小组,但是一年过去了,重庆的旅游行业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有学者指出,目前的主要的问题就是要加强政府职能部门在旅游发展方面的统筹能力,同时对政府部门进行有效的监督,以防止这些权力被滥用。

  实行资源整合

  余吉斌对记者说,“如果山王坪这样的景区各方争夺开发权的最终结果不过是从南岸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控股的那家企业转手承包给另外一家私营企业,那目前这种景区的优良旅游资源长期得不到开发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实际上,部分官员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冉凤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确有政府力度不到位的情况。就地方区县财力而言,我市的绝大多数区县都是“吃饭财政”,目前根本就不可能抽出大量的财政资金用于旅游资源的开发,而地方区县的旅游局也基本上不可能协调好当地的交通、规划、宣传等部门推动旅游产业整体发展。区县政府虽然有 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想法但很难落实到行动上。

  冉凤莲认为,目前的景区招商主要是区县在领头招商,所以力度相当有限,如果重庆的旅游景区的投资招商由市里同意组织,则效果会大不一样。因为目前的旅游投资动则是好几个亿,地方政府显然很难找到实力雄厚,又对旅游开发情有独钟的企业。

  “实际上我们每年也化了不少资金在修路上,如果能够把区县公路交通的规划和旅游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这确实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重庆高投司一个姓张的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其实非常欢迎这样的规划协调,但是目前要真正协调好交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还是有不少的难度,因为一旦二者出现矛盾的时候就需要有人最后决策,但是现在这两个部门是很少有机会坐下来谈,不是别的,关键是缺乏资源整合意识。

  一年收入36亿

  在这一点上,四川的绵阳市为我们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据悉,绵阳市已经完全打破的区县的行政界限,由绵阳市成立专门的旅游经济开发区来统筹管理整个绵阳的旅游发展资源。

  2002年,绵阳市调整加强了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成了由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为正副组长,二十八个相关单位领导构成的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旅游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全市旅游产业政策和协调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在市级机构改革中,该市又将市旅游局由事业管理局调整为行政序列局,并调整、充实了局领导班子。各县(市、区)也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分别设置了旅游局、文物旅游局、文化旅游局、商贸旅游局等旅游行政管理机构。

  绵阳市还根据各县(市)实际情况,设置了安县千佛山-罗浮山、江油青莲、江油武都、梓潼七曲山大庙、三台鲁班湖-云台观、平武白马-王朗、盐亭嫘祖-文同等七个旅游经济(产业)开发区,其中三个为副县级单位。三个副县级旅游经济开发区中,李白故里江油青莲旅游经济开发区、窦团山所在地江油武都旅游经济开发区实行区镇合一,安县千佛山-罗浮山旅游产业开发区辖三个乡镇,由安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任管委会主任,这些旅开区下设9个副科级局(委、办),在一定范围内行使相当于县一级政府的职能。

  通过这样的调整,绵阳旅游彻底打破了原来由各区县各自为阵的状况,加强了旅游资源的招商和投资力度,将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交通运输、城市规划、宣传等各个职能部门进行了有机的结合。一个小小的地级市,2004年的旅游收入比2003年增长了11亿元,达到了36亿元。旅游经济增幅在全川都处于前列。

  记者手记

  水鸭与景区

  小时候听到过这样一个寓言,一只水鸭从天上飞过,兄弟二人准备将其射杀作为美味佳肴。水鸭还没有打下来,他们就开始讨论怎样吃法,兄弟二人争得面红耳赤,最后即将到手的鸭子飞远了。

  在山王坪景区一共有三家企业,一家从事银杏茶生产、一家从事畜牧夜养殖、一家既搞种养殖,又搞旅游开发。两年来他们多次坐下来商量对到山王坪9公里长的杨山公路进行维修,但三家企业各藏心思,最终没有一家企业肯拿钱。而南川市财政也拿不出改造路面所需要的资金,于是那条路也就一年不如一年,上山的游客也逐渐减少。

  关注山王坪这样一个景区的开发权之争,还因为该事件非常典型的表现了这样一个现象:重庆在交通等基础设施改善后,新一轮旅游产业发展的春天到来之前,旅游资源将处于一个普遍的升值期,而围绕这一庞大的升值收益,一些部门开始打起了各自的主意。

  目前整个旅游产业发展的正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一些政府职能部门、政府和旅游资源开发商、以及开发商与开发商之间冲突不断,大家考虑的不是如何去全力发展旅游产业,而是各怀心思,在喋喋不休的争吵中,让重庆旅游业发展的市场机会一点一滴地丢失。其实,如果旅游的蛋糕始终做不大,圈占旅游资源也就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就像那个寓言中的两兄弟,只想到水鸭的美味而不去打,结果是谁也没吃到……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南川山王坪 相关网页约1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