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揭秘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决策始末(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2:07 瞭望东方周刊

  高调的纲要

  在温总理批示之后,受滨海新区管委会委托,一个包括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以及天津发改委的20多名专家组成的“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正式组建。组长是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

  课题组成员季任钧教授是位老资格的区域经济学家,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实际上南开大学对天津东部,也就是现在的滨海新区一带的关注,已有20年。”

  季任钧说,“后来天津市原则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就是以这个课题研究为基础的。”但他同时承认,由于当时形势还不明朗,该报告的内容,主要还是立足天津的,对渤海湾和北方经济影响这一块,没有温家宝总理提得那么高。”

  2005年3月27日,课题组起草的报告及准备材料在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以后,上交到天津市委、市政府,此后通过不同渠道上交到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

  5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和副主任刘江、张国宝带领13个司局的负责人深入滨海新区进行调研,并对正在制定中的《天津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14个方面的38条意见。一个省市级新区的规划,引得国家发改委主任亲自带队参加,这在中国规划史上还不多。

  6月初,天津市委市政府原则《纲要》,只等国家最后确认。根据《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拿到的这份纲要文件来看,滨海新区已和上个世纪80年代的深圳、90年代的浦东相提并论。无疑,这个纲要只要得到国家正式通过,滨海新区的地位就正式得到确认。

  另外,天津市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的汇报材料中则写道:“建议国务院像当年规划和建设深圳特区、浦东新区一样,规划和建设滨海新区,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多方了解到,这些政策与在津全国政协委员在2004年的提案所要求的四点,有较大区别,这些政策主要是: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国家级新区,对新区规划内的建设项目授权天津自行审批;批准滨海新区调整土地使用规划;批准天津滨海新区列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增加对滨海新区的财政和税收支持等。

  温总理考察

  6月24日-6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带着国务院15个部委负责人,来到天津考察,重点就在滨海新区。

  6月27日,新华社发出的通稿说,“温家宝指出,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环渤海区域及全国发展战略布局中重要的一步棋,走好这步棋,不仅对天津的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施全国总体发展战略部署、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宏伟目标,都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陪同采访的记者之一,人民日报记者吴杰的印象是,温家宝总理在考察滨海新区时,多次提到浦东新区。他的发表在《人民日报·华东新闻》的题为《滨海新区欲做“北方浦东”》一文中写道:

  “第一次,温总理抵达天津滨海新区,就来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翠亨社区两户居民家中了解区情,把天津滨海新区与浦东新区作比较。开发区一位负责同志介绍说,这里相当于浦东的‘金桥’,再加以其他说明,总理表示:大体清楚了。”

  “25日晚,总理听取滨海新区工作汇报,提及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三着力’、‘四结合’,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国家改革的一个方向,就是政府的自身改革’,‘浦东,没有一个给钱的政策’。”

  “在考察结束前26日下午的重要讲话中,温总理又两次提到浦东。他说:进一步开发建设滨海新区,既不同于上世纪80年代深圳的改革开放,也不同于90年代浦东的开发建设。现在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有了很大的变化,发展环境和条件有很大不同。这就要求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必须与时俱进,用新思路破解难题,用新举措开拓前进。世界上一些国家在开放开发海滨区域方面有不少成功的做法。我国深圳、浦东在开发建设中也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温总理要求天津结合自己的实际加以学习和借鉴。”

  温家宝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建设。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了解到,在温家宝考察期间,国家15个部委的负责人还分别与天津市对口委办局负责人就滨海新区规划发展的内容,进行交流,并提出了许多具体建议。

  7月6日,天津市发改委办公室许主任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现在发改委上下所有人,都在根据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的要求,修改《纲要》内容,连双休日都在抓这个工作。发改委修改一点内容,就向市政府汇报一点。”

  为什么是滨海新区

  环渤海区域和珠三角、长三角相比,区域之间的经济协作联系远不如后两者,区域之间的竞争态势,在长时间内压过了合作。环渤海区域有实力成为增长极的,就包括北京、天津、大连和青岛等。

  那国家为何选定滨海新区呢?

  阎金明认为,这和滨海新区自身发展建设速度较快及天津市委市政府十多年的积极争取分不开。

  事实上,早在天津滨海新区成立初,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时任天津市市长的张立昌就提出,天津滨海新区是天津发展的制胜一招。

  季任钧更多考虑到了中央决策的大背景,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在中国,人们普遍接受的区域经济差距是东西差距,也就是东部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内陆地区的发展差距。但事实上,还有一个差距值得重视,那就是南北差距。按照国家发展的战略部署,80年代看珠三角,90年代看长三角,21世纪初期看环渤海,这其实是顺理成章的事。但环渤海乃至整个北方经济的振兴,需要一个启动点,需要靠这个启动点带动与辐射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在国家确实有这方面的考虑,才使得滨海新区有进入国家战略部署的可能。”

  温家宝总理指出的滨海新区具备的优势有:“良好的区位环境、比较丰富的资源、较为完善的交通网络、比较雄厚的产业基础、有力的技术和智力支撑。”

  机会终于垂青于滨海新区。

  《滨海新区规划纲要》(天津原则通过稿)

  《纲要》包括8个部分,28个章节。

  对滨海新区的定位为立足天津,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的现代化制造研发基地、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成为天津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的标志区和生态宜居海滨新城。

  《纲要》第四部分明确了新区的空间和产业布局。新区总体空间布局为“T”型结构:沿京津塘高速公路和海河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轴”,沿海岸线和海滨大道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带”。在“轴”、“带”的交汇处,建设国际港口大都市标志区和生态宜居的海滨新城,构成滨海新区的核心区。同时,要加快建设和形成七个产业功能区,即高新技术产业区、现代冶金产业区、空港物流加工区、海洋产业及循环经济示范区、海港物流区、化学工业区和休闲旅游区。-

  天津的两次“八年沉沦”

  第一个八年:1958年2月,天津市与河北省合并,天津市成为河北省省会,直到1967年1月又成为中央直辖市,在近九年时间里,天津市不但没有得到什么国家重点项目,反而将原本在天津市的厂矿企业向河北省其他地区分流,这9年里,天津几乎没有得到什么发展;

  第二个八年: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天津也损失惨重。至少有60%的市内建筑遭破坏,按当时的物价水平,天津市的经济损失就达到60亿元,但由于当时主要受害区是唐山,所以得到的救援资金和物资远远少于唐山,地震之后的8年时间里,恢复灾民的生产生活成为天津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相关报道:

  总部经济激活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

  北方浦东在哪里 滨海新区环渤海经济龙头的崛起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滨海新区 相关网页约153,24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