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华晨里的理想主义者(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8:57 《商务周刊》杂志

  理想主义者的等待

  “目前,除了华晨员工的自救改革,辽宁省政府的支持对华晨可能更为重要。”路风说,这不仅是因为华晨资产三年前划拨到辽宁省后,对于华晨长期战略,作为所有者的辽宁省政府必须有明确的思路;更因为在中国,各汽车公司——包括外国汽车巨头在中国的合资企业——都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长起来的。以最近三年快速发展起来的北京现代为例,
在“振兴北京现代制造业”的口号之下,北京市政府给北京现代提供了大力支持,不仅由政府出面解决了现代索纳塔部件进口时在海关遇到的麻烦,实现了由企业建成到产品推向市场仅3个月的“现代速度”,而且2002年底出厂的首批现代索纳塔,90%都被北京市政府采购。包括北京政府采购系统、警务系统、出租车系统,都是北京现代最重要的市场。

  这也是赵福全所希望的。赵福全的经历使得他不同于一般的技术人员,他既熟悉技术,也了解市场,来华晨前,赵福全全面分析了国内市场和华晨的实际情况,他的结论是,华晨必须尽快推出自己的A级车。与B级车的中华相比,售价在7万~10万元的A级车不大不小,更适合于中国大多数家庭使用。这个客户群目前大多没有购买力,但一旦这个阶层的经济实力增长起来,将会带来中国车市的再一次井喷,而目前中华所在的市场,最多也只有20万的客户群。比A级车更小的A0、A00级小车虽然销量大,但又很难赚钱。按车身长度的分类方法,A0级车车身长度为3.3—3.7米,A级车4.0—4.2米,B级车4.2—4.45米,C级车4.45—4.8米。

  “在品牌上,华晨没有太大优势,而A级车恰恰处在用户需求和华晨需求的交叉点上。”赵福全坚信,A级车是拯救华晨的法宝。

  正是源于这种战略思考,赵福全在加盟华晨后不久,在公司还没有正式立项的情况下,就在研发中心启动了A级车的预研工作。从去年6月开始,赵福全分析了未来几年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确定了A级车的设计方案。他利用自己的资源,再寻求供应商的支持,在做中华系列产品“尊驰”和“骏捷”时,同时开发A级车底盘。一年的时间里,研发中心已经完成了A级车底盘的设计和试制。虽然车身还没有制造出来,但是赵福全动员部分工程师,做出几十个设计方案和部分设计图纸,并用自己的A级车底盘搭载上华晨自己开发的发动机,制成了第一辆样车。这个自主研发的团队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在时间就是市场的今天,也为公司A级车的开发节省了宝贵的一年时间。

  但真要做A级车,不是研发人员拿出设计图纸和样车就行的。路风认为,华晨现在的道路受中华轿车的影响极深,且不说华晨的企业文化很难接受吉利那样的低档车,一个公司的产品必须有延续性。中华轿车从立项到产品上市,一共花了5年时间,前后投入50亿人民币,现在还远未收回成本。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重新建立一个A级车平台,所冒的市场风险极大,这也是华晨目前的股东不得不考虑的。

  华晨没有退路,只有坚定不移地走自主研发,并尽快推出宽系列、更丰富的产品才能挽救华晨。从这个角度,路风认为,华晨确实急需一款对品牌依赖较低、而又能赚钱的A级车。

  华晨里的理想主义者知道,要在这个总是处于风雨飘摇但又难以割舍的企业里实现他们的梦想,必须摆脱原有的轨迹。经过无数风雨、载着无数员工的造车梦想,华晨走到这样一个十字路口,在这一个时刻,发展家用经济型轿车成为公司上下的共同赌注,给这些理想主义者们放手一搏的机会。

  历时三年多的资产争夺正在成为过去时,华晨获得了更多的独立经营权。但是,华晨能在自主研发这条路走下去吗?又能走出去多远?虽然华晨依靠这个旗帜网罗了众多为此而勇于牺牲和奋斗的理想主义者,但未来仍充满变数。正如路风所说,自主研发只是说说是没有用的,重要的是真正相信,真正去做。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