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辣椒大省湖南挣脱苏丹红阴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9:50 经济参考报

  继“亨氏”辣椒酱、辣椒油被检出含有“苏丹红Ⅰ”后,全国第二起含有苏丹红色素的辣椒制品惊现长沙。而由于“坛坛乡”牌风味辣椒萝卜被检测含有“苏丹红四号”后,湖南省的辣椒食品生产企业及其相关产品遭受重创。根据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对重点企业的统计数据表明,在央视曝光湖南企业的第二天和第三天,湖南重点辣椒制品企业在全国各地的销量分别下降30%和50%。

  “因为‘坛坛乡’事件,湖南的很多不规范的企业都将面临关门的危险,‘差的淘汰、优的生存’,湖南辣椒业将面临重新洗牌,重新洗牌后的企业也将更加规范,能更加使这个行业健康发展。”一些业内人士纷纷表示。 

  据一些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长沙的100家企业里面,有70%是属于家庭作坊式企业,没有营业执照,更不用说卫生可以得到保证,这些产品大多销售给一些小饭店和餐馆。

  据了解,湖南一年消耗鲜辣椒4亿公斤左右,一半左右是产自湖南本地,一亩地年产2000公斤,需要10万亩来种植辣椒。如果辣椒业低迷,农民朋友极有可能改种别的作物。这样的话,势必将造成别的作物因为种植面积增加,价格下降,而辣椒因为种植的人少,价格飙升。这时,又会有很多人跑回来种辣椒,折腾来折腾去,受苦的是农民朋友,受害的是整个湖南农业。 

  苏丹红让湖南不少辣椒企业的生产和经营陷入被动。即便如此,湖南辣椒制品行业还是积极展开了“自救运动”。

  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日前发文要求辣椒制品企业主动开展自清自查,避免问题食品流入市场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在原料采购上进行严格控制,选用新鲜、优质和以有机肥料培育的新鲜红椒,再经过生物发酵工序,采用不添加任何化学色素和防腐剂的红外微波灭菌技术,生产出纯天然的辣椒调味食品。

  据了解,在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同时,长沙市食品商会也将积极发挥协助作用,呼吁行业自律、自救:一是自查自清,半个月之内,协会将委托湖南省食品监督检测所和长沙市蔬菜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对食品产、销企业进行检测,并公布检测报告,消除消费者的疑虑;二是自律自立。食品经销商会将联合市蔬菜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组织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办学习班、开讨论会,以提高企业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辣椒业目前已成为湖南加工业的一个支柱产业,如何将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就成了当前行业发展最关键的一步。湖南食品科技学会副理事长夏延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要使湖南的辣椒食品重新走上正轨,树立全新的“湖南风味”概念是出路。

  事实上,尽管辣椒在湖南农产品加工业中已成为特色产业,但湖南熟食业和酱菜业经济的发展一直并不景气,目前大部分企业存在规模小、卫生条件不完善、经营不规范的问题。

  从1976年起,湖南已在长沙、株州、湘潭等地建立了辣椒生产并逐步从辣椒生产到加工制作形成了独特口味的“湖南风味”。2004年9月14日,湖南省熟食业形成统一标准,《湖南熟食地方标准》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强制实施。“湖南风味”成为新标准的主要基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