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时评:肯德基不能推卸社会责任 含糊面对消费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9:2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胡浩、李靖

  因身陷“苏丹红事件”,肯德基近来既要处理源源不断的诉讼纠纷,又要在众媒体的围攻之下琢磨今后是否还继续推行“能免则免、拒不细化”的发票政策。肯德基要处理好这些接踵而至的问题,恢复自己的名牌形象,需要切实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在“苏丹红事件”中,肯德基先是宣称其产品中不含苏丹红,当质检部门宣布在其产品中发现苏丹红后,面对尴尬,又将责任推给相关的供货商。他们宣称:“我们多次要求相关供货商确保其产品不含苏丹红一号,并获得了他们的书面保证,但没想到此次供货商违规进了含苏丹红成分的原料。”这一说法不但没有赢得公众的同情和信服,反而引起人们对其一向标榜的质量体系的拷问:作为一家世界性的餐饮企业,一向标榜生产程序的规范、明确和数字化,对供货商的产品竟没有再次抽查化验的安全机制,其整个质量安全体系可靠吗?同时,在消费者索赔的问题上,肯德基始终含糊其词,国际大牌企业的形象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大打折扣。

  按国际通行SA8000标准的定义,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对社会合乎道德的行为,即企业在赚取利润的同时,必须主动承担对环境、社会和利益相关者的责任。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是企业的依托。企业的发展必定需要大量的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而只有让社会不断进步与发展,企业才有源源不断的资源支持,才有足够的拓展空间。同时,社会也是企业利益的来源,企业通过承担社会责任,赢得声誉和社会认同,可以更好地体现自己的文化取向和价值观念,为企业发展营造更佳的社会氛围,使企业得以保持生命力,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消费大国。可以说,没有任何一家想谋求进一步发展的跨国企业可以忽视中国这样一个巨大市场的存在。过去,由于长期的形象宣传和良好业绩,像肯德基这样的跨国公司曾经赢得了中国不少消费者的盲目崇拜,但是,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成熟,以及权益保护意识的提高,以这次苏丹红事件为标志,这种盲目崇洋心理正在转变为清醒理智。在这种形势下,跨国公司无论是钻政策法律的空子,还是欺骗和愚弄消费者,都必然导致企业最终为这个市场所冷淡、所排斥。(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肯德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