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环球财经》2005 > 正文
 

环球财经:理性还是狂热(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6:11 《环球财经》杂志

  “空手套白狼”

  纵观今年美国发生的各类企业购并案,企业购并方直接用现金支付的少得可怜,大部分企业的购并方式都是以购买方企业的股票来换取被购方企业的股份。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空手套白狼”的策略,因为企业购并方只要通过增发股票就能够将被购并企业购为己有。

  事实上,由于一些经营良好的企业股价近两年来持续上涨,这就为这些企业购并其它企业创造了条件。在宝洁购并吉列一案中,宝洁以每0.975股宝洁股票置换1股吉列股票,这意味着吉列股票定价为每股54美元,比1月27日的收盘价高出18%。

  西南贝尔虽然出价1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T&T,但真正拿出的现金只有10亿美元。根据购并安排,AT&T股东将接收价值150亿美元的西南贝尔股票和价值10亿美元的红利。

  投资银行推波助澜

  美国企业界最近出现的一系列购并案让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家们心里乐开了花,致使华尔街许多投资银行生意兴隆,财源茂盛。有人说,企业购并潮的掀起是“苦了企业,肥了银行”。此话不无道理。

  实际上,华尔街投资银行如今已经成为企业购并浪潮汹涌澎湃的幕后推手。企业购并业务传统上一直是华尔街投资银行的“摇钱树”,但在过去三年中,企业购并业务一度落入低谷。企业购并市场最近再现生机,随之而来的当然就是投资银行大笔进帐。像高盛、美林、雷曼兄弟这样的投资银行如今又时来运转,发起了企业购并之财。

  雷曼兄弟公司最新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该银行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利润总额增长22%,其中并购和投行业务收入劲增27%。高盛是美国最大的并购顾问公司。市场预计,高盛的并购业务收入增幅有可能高达40%。据说,雷曼兄弟去年的年终奖金比上年增加了15%,而高盛等公司的年终奖金增幅有可能达到20%。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

  《环球财经》2005封面秀

  《环球财经》封面系列文章:

  购并潮·世界波?

  新一轮购并的背后

  波及面会有多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购并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