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航权开放不可避免 变数当前中国民航与狼共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2:00 中国经济周刊

  ★文/夏梅

  2004年以来,一向惯于闷声不响的民航吸引媒体眼球的热度达到了空前,民航的社会公众形象从“犹抱琵琶半遮面”逐渐趋向清晰和明朗。如果将中国民航明朗化后的形象,与正一步步进入中国开放的航权领域的国际航空大鳄对比,将双方定位为麋鹿与狼,似乎并不为过。

  中国民航业之所以令人关注,首先是拜经济增长所赐。生活水平提高了,昔日具有身份标志的乘坐飞机越来越成为大众出行的选择,自然也成为大众生活中的关注点。这是好事,是社会发展使然。

  但另一方面,无论是沸沸扬扬至今尚无定论的航班延误及其补偿问题,还是被称做“打开中国天空大门”的中美航空协议的签订,和随后接踵而至的“内地和香港航空运输安排”,以及国泰、汉莎等外航开始直接投资国内民航业、亚太区域数家廉价航空公司频频加急的叩门声等等,对国内航空公司乃至整个行业而言,个中滋味一言难尽,绝非一个“烦”字了得。

  也许,中国民航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而这种烦恼又带有明显的“中国特色”。

  尽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航已有了长足发展,在国际民航组织缔约国中的排位,已由1978年的第37位上升至2003年的第5位,旅客周转量也由第35位上升到第5位。但国有企业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滋养下的种种弊端,导致运营成本过高、盈利状况堪忧、定位模糊、服务体系不完善、货运运力不足等,皆成为中国民航业的顽疾。

  因此有业内人士断言,国外航空公司特别是国际航空大鳄大举进军中国市场,会对国内航空公司产生灾难性的影响。因为在表面对等的协议背后,显示的是中外航空企业实力的巨大差异——如同在公平的竞争规则下,两个不同重量级的拳击手的较量。

  以货运为例。虽然市场需求增长旺盛,但目前中国民航真正能够飞国际航线全货机的数量只有十几架,而仅美国联合包裹公司(UPS)一家所拥有的货运飞机数量就达600架。中国民航年货邮周转量为30多亿吨公里,尚不及美联邦快递(FedEx)一家的1/3。

  这就难怪国内航空公司反应如此紧张不安。处于封闭的市场环境保护下的历史已经结束,“狼”已经来了,本身还弱小的“羔羊”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被吃掉,同时尽快提高竞争实力,成长并实现与狼共舞,确实是个沉重的话题。

  其实,套用一句老话,包括天空开放的任何改革策略的实施,对于航空企业来说,应该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经济全球化既然已是大势所趋,航权开放也就不可避免。“航权是个复杂的变数”,变数包括:分析博弈双方的长短,找寻蕴涵的机遇,通过加大开放、加剧竞争等方式,在优胜劣汰中提高自身竞争力等等。有专家分析说,这如同生态环境中麋鹿和狼的关系。没有狼,麋鹿缺乏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态竞争,反而日趋衰弱,失去了活力。国际航空“狼”的到来,可以激活中国航空“麋鹿”的潜力。

  目前,中外航空机构发布的预测都不约而同地显示,未来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呈高速增长的趋势,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之一,这显然将成为中国民航成长的巨大推动力,也是实现与狼共舞的天时地利。

  (作者为《中国民用航空》杂志社副主编)

  相关专题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秀2005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系列文章:

  中国民航成长的烦恼

  廉价航空 民航业新蛋糕

  美国西南航空持续31年赢利的秘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空业新闻 全部中美航空协议新闻 全部内地和香港航空运输安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