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诸立力:150个中国企业家来达沃斯才是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50 《全球财经观察》

  10.达沃斯希望

  虽然中国问题成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但是中国企业家参与度却很低

  ——专访世界经济论坛理事、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诸立力

  虽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但是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只能看到有限的几位中国企业家的身影。在1000家世界经济论坛企业会员里,只有14家来自中国,这一数字甚至低于印度的50家。在世界经济论坛理事诸立力下榻的旅馆里,诸立力表达了希望更多中国企业来到达沃斯的强烈愿望,并以自己为例介绍了来到达沃斯的收获。“以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来讲,未来三到五年里,我觉得总共1000个会员企业里起码中国要有150个。”

  《全球财经观察》:今年中国问题仍然受大家关心,大家对中国问题关注些什么?

  诸立力:今年论坛的第一场就是关于中国,我是第一个讲演者,其他嘉宾包括樊纲(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健民(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前中国驻法大使)以及德勤的CEO。很多听众都没有能进入会场,因为一早就坐满了,通常这么早是不会有这么多听众的。而且,由于听众有太多问题,本来10时15分结束的会议被迫延长了15分钟。这显示了论坛对中国的关注。

  而在十年之前,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新兴市场,但是在达沃斯上却并不是一个主要被关注的问题。今年已经很明确,中国是全球企业家最关注的三个问题之一。全球500强企业的利润中与中国有关的可能已经有10% 乣15%,CEO们不得不关注中国。

  另一方面,对全球企业的CEO们来讲,中国市场仍然是一个比较新兴的市场,他们很关注中国政治的稳定、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反垄断的可能性、台湾问题、中日关系、中美关系以及中印关系等问题。相比之下,中欧关系处于比较好的时期,大家不担心。

  今年年会上有很多从中东和海湾地区来的朋友,他们表示,亚洲特别是中国是中东资金以后有兴趣投资的地方。所以,有了这样的感觉,我们以后应当加强与海湾地区的合作,因为中国的石油大部分仍然来自海湾。

  《全球财经观察》:但是为什么中国的企业来得不多?

  诸立力:今年关于中国惟一略有遗憾的地方是,中国企业界的参与不是太多。这个既有主观考虑,也有客观原因。

  在亚洲,除中国以外,另一个新兴的大经济体就是印度。印度已经有50个企业成为世界经济论坛会员,而中国只有14个。作为世界经济论坛惟一的华人理事,我很希望中国企业起码要赶上印度企业。以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来讲,未来三到五年里,我觉得1000个会员企业里起码中国要有150个。

  目前,障碍主要在于,一直以来中国的大企业都属于国有企业,而国有企业有其特殊之处。但是,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民间的平台,由PPP(Private Public Partnership)加上NGO、学术界(Civil Society)、政府以及商界三部分构成。现在,中国有很多大型企业到海外上市,成为公众持有股份的企业,这些企业应该到达沃斯来。因为这里有很多国际的朋友。

  《全球财经观察》:对中国民营企业我们有没有什么考虑?

  诸立力:世界经济论坛主要由1000家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企业会员组成。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其他很多社区,比如科技先锋、社会服务领袖、青年领袖(238个)、媒体领袖(300个),还有十几个不同的产业的领导人组织(Governor Group),由该产业50个最好的企业的领导人构成。

  达沃斯是一个中立的平台,所以你可以看到喜力的总裁与英特布鲁(Interbrew) 总裁坐在一起,联合利华和雀巢的总裁坐在一起。这样的交流机会,对中国的企业家要走向世界、成为行业里龙头是一个很好的与同行交流的机会。

  《全球财经观察》:那么对于企业家来这里有什么好处或者收获?

  诸立力:十年前,我参加达沃斯的时候,施瓦布告诉我,你来达沃斯,你能交一个朋友、获得一个新的想法、找到一个好的机会,那么你来就是值得的了。坦白说,过去几年我在达沃斯交了几百个好朋友,收获了几百个好想法,收获可以说非常非常大。交了朋友、有了想法,商业机会一定会来的。所以,来达沃斯非常超值。

  另外,作为一个有国际投资活动的企业,许多企业的负责人都是相互认识的,但是平时很忙,没有机会或者时间能够交流。而在每年年初来到达沃斯,可以集中与这些老朋友交流,对于保持企业家之间的联系也是非常有益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