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商务周刊》2005 > 正文
 

商务周刊:郎咸平撰文分析中兴通讯为何成功(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9:03 《商务周刊》杂志

  将以上四个总体市场状况加起来,便得出图2,可见中兴公司的各类产品在不同时期都有着互补的功效。1999至2000年期间,移动通讯市场不断扩大,是增长最快的市场,反观其余三个通讯市场则平稳发展。其后一年,交换机市场急速增长。2001年以后,移动通讯市场发展开始放缓,但其余三个行业则正面发展,其中光通讯市场不断扩大,而价格开始下跌的
交换机和手机市场则较稳定增长,为整体行业带来平稳的成长。到了2003年以后,中国移动通讯市场进一步收缩,但网络的铺设完成,移动电话用户增加,手机的销售额随之而上升,更进一步补贴移动通讯的萎缩,整体通讯行业再得以平稳成长。今后,交换机的价格虽还将进一步下跌,但随着3G业务的扩充,移动通讯市场将再度回升,又为交换机市场提供互补(图2)。

  由初期的交换及接入的年代以至现今的手机新世代,中国电讯市场经历了很大的变迁(图3),但中兴一直紧随市场的步伐,不断扩大业务范畴。它透过多个产品的生命周期的特质来作互补,每当一种产品发展至成熟或衰落期而又没有技术改良、收入放缓时,即引入另一新产品来进行补足,使中兴收入不但一直没有下跌,反而年年上升。在交换机市场开始放缓时,中国的通讯市场开始进入新的时代,移动通讯和互联网(包括计算机,数据通信和光通信)市场开始兴起,中兴策略性地进入了自己有技术优势,而正处于成长期的光通讯、移动通讯和数据通讯市场,为公司带来了成长。在2002年,随着移动网络的完善,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开始上升,中兴把握住机会,利用自己已有研究移动通信设备的优势,进入了这个极富成长机会的市场,为公司带来持续的成长。这一切都有赖中兴准确挑选市场的策略,利用到适合的产品来作互补,为公司创造了稳定的收入及利润增长。

  中兴通讯的融合所以见效,归功于它们每一个不同的生命周期。在交换及接入中,利润由成长期开始,渐渐踏入成熟期,跟随着短暂的衰退,但产品得以改良,而利润亦得以回升;移动通讯方面,可见一直上升的趋势,乃成长的阶段;而数据及光通讯则有更大的波幅,为成长至成熟期;最后,中兴的移动终端是导入至成长期。

  将以上的利润线加起来,便得出中兴的逐年利润分布图(图4),明显见到虽然个别产品生命周期有异,但中兴能选择出适当的产品来作融合,将利润的波动转化为平稳的原动力,令整体的生命周期融合起来,产生互补,充分发挥公司优势,达至公司利润稳步上扬。

  侧向整合之整合

  中兴通讯经营多个业务,达致技术互相渗透,生命周期互补,但侧向发展成功的必要条件还包括妥善的资源运用和内部管理,带来管理、成本、人力资源和利润的显著效益。

  这里多元化所指的不单是产品多元化,它说明了一间公司能兼顾多重业务,达到人力资源整合,使材料和厂房得以共享,弹性运用资源,从而控制成本,增加利润。

  中兴通讯的子公司在每个主营业务上均有发展,甚至在研发和销售方面也有配套设施,兼营多项业务。我们把这些业务分为手机、光通讯、数据通讯、交换机、接入器、销售和研发7个层面加总成为中兴每一间子公司的多元度(图5)。

  再将每年的子公司多元度加起来,便得出图6,从中可见,中兴通讯在近年来的多元度一直上升。

  一般来说,企业架构越复杂,公司的管理费用也会越高,而内部营运管理失当,可由管理费用反映出来。以中兴通讯一个上市的国内主要对手大唐电信为例,它的管理费用上升速度比中兴快得多。这里的分析会以管理费用/收入比率为中心,以说明在公司不断扩长、收入不断上升之际,管理费用的升幅有否过大。

  过去6年内,中兴通讯不受公司扩张和多元化的影响,管理费用/收入比率相对稳定,稳定性与国际企业诺基亚看齐。反观竞争对手大唐电信,则因扩张造成反效果,比率不断上升,即使2002年减少了子公司的数量,比率也只轻微下调,随后继续上扬(图7,8)。

  除了管理费用外,其实,中兴的总营运费用(营业费用 + 管理费用 + 财务费用)也较主要竞争对手大唐稳定和优胜(图9)。

  从投资方面作分析,大唐电信近5年来,不论是配股所得的资金,或是投资的项目,都和中兴通讯相近,而且它五年前的总资产亦和中兴相约,并没有太大的分别,但今天这两间公司的业绩却是截然不同。

  现代电讯业产品虽越来越多,但因电子计算技术的普及,大部分电子产品的内部构造类同,利用自动化的机械厂房进行装嵌和生产,同一厂房设备可生产多种类似器材。这些都说明了现今电讯业的灵活性已大大提高,不仅科研成果可以互相渗透,连带工作人员、厂房、原材料、原器件也可共享,为整合带来了稳固的基础。

  资源共享的最大效益是降低成本,原因是善用资源和规模经济。制造产品的厂房机械为生产最大的固定成本。不同产品可以使用同一套制造设备,而无须另行购买,有助降低公司的固定成本。一套设备可生产多种产品,每种产品产量虽小,但加起的总产量却能使制造商收到规模经济的效益。

  从1999至2004年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中兴通讯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一直高于同业值,即是说它的生产成本较同业低(图10)。

  资源共享的另一个效益是工作人员生产力的提升,原因是整合使人手调配更加容易。以往同一员工只能负责单一的工序,整合以后,同一个员工可以从事不同的生产业务,便于调配人力资源,以提高公司整体的生产力。从图11可见,中兴通讯和大唐电信平均每位员工的生产力形成鲜明的对比。

  总而言之,科技进步为整合提供了优良的基础,而中兴通讯也凭借出色的内部营运管理,获得了不断增长的业务和利润,于7年之间,利润增长超过20倍。反观大唐由于成本较高以及较差的管理,利润增长远逊于中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兴通讯新闻 全部郎咸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