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商务周刊》2005 > 正文
 

商务周刊:郎咸平撰文分析中兴通讯为何成功(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9:03 《商务周刊》杂志

  案例二:交换及接入、数据通信科技成果相互渗透

  在手机之外,中兴的其他两大关键产品,交换及接入设备和数据通信设备之间也有技术渗透发生。中兴在交换及接入设备的主力产品是程控交换机,而在数据通信领域,产品有
以太网(在局域网上进行数据传输最早建立的协议之一,目前仍在广泛使用)交换机及路由器(一种通信设备,可在网络中选择数据的传送路径)、程控交换机,以太网交换机及路由器都属于集线器的分支。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程控交换机是广域网交换机,也就是应用于大型电信网络的交换机;而以太网交换机和路由器是应用于较小型的网络,如办公室中数据的传送。

  1998年以前,中兴的主要产品是程控交换机。在1999年进入数据通信市场后,由于这几种产品在技术上的相似性,中兴得以在短时间内以较低成本完成在数据通信产品上的研发。

  从以上两个案例可见,中兴在它的主营业务中(无线通讯、手机、交换及接入、数据通信),理论上享有技术共享带来的优势。那么实际上呢?中兴的研发模式是否真的有技术上的渗透,从而使中兴的研发成本降低,研发速度加快,使中兴相比其对手们有过人优势,而为其股东带来额外回报呢?最好的验证就是研究中兴的股票价格,因为市场对一间公司的评价是直接由其股价反映出来的。

  市净率是公司每一元净账面资产的市场价值,市场价值越高,代表市场人士认为公司净账面资产可以产生的回报越高,因此他们愿意以较高的溢价购买公司资产。我们将在中国上市的通信行业公司分为五类: 手机制造商,光通信设备制造商,数据通信设备制造商,接入设备制造商,涉及以上四类行业的通信公司。

  上述类别中,一至四类的公司只有单一的业务,类别五则为有整合的公司,与中兴的情况相似,制造多种牵涉相同技术的产品制造商。通过比较他们的市净率如表1所示,可以归纳出市场人士对有整合的公司给出较高的评价。

  相比起类别一至四,类别五和中兴通讯的市净率明显较高。值得一提的是在类别五中的大唐电信,其业务与中兴极为相似,两者主要的产品都是交换及接入产品、移动通讯、光通讯及数据通信,两者的主要分别在于中兴多了手机业务,而大唐则多了微电子业务。

  大唐近年来经营不佳,出现亏损,但市场人士仍给予它较类别一至四公司更高的市净率。明显地,大唐的P/B溢价不是来自良好的企业管理,特殊的产品结构是它取得较高溢价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相比起无业务整合的公司,市场人士给予有整合的公司较高的溢价。这可以证明,市场人士认同中兴的产品组合,可以共享科技成果,产生协同效应,为股东带来更高回报。

  侧向整合之融和

  利用渗透效应的公司很多,但当中能有稳定利润者则较少。其实,单个产品所得到的利润时高时低,是做单一产品的公司的最大问题,一个产品市场需求的增减,便决定了全公司的命运。因此,不少公司都会生产多种产品,以求得到较佳的利润。

  反观中兴能直接面对问题,将波动转化为平稳的原动力,利用了其4个主营业务生命周期互补的特质,将总盈利增长平稳化,为中兴带来长期稳定并不断增加收入。以下我们先来分析中兴融合的基础──产品生命周期。

  任何产品皆有生命周期。生产者在产品生命周期四阶段当中,会依企业内部资源限制或外部环境的变动施予不同的操作及策略,用以应对不同的模仿产品竞争及市场顾客喜好作多样性变动。

  1.导入期 产品初次在市场上销售与曝光,消费者对产品仍未能了解。由于价格偏高,开始仅有少数开创性消费者愿意尝试购买。市场潜力暂未可估量。

  2.成长期 产品受市场肯定,消费者在此阶段对产品并不陌生,此时产品的销售数量处于高增长当中。

  3.成熟期 产品进入成熟阶段,市场已充斥着同构型相仿产品,消费者有了各式各样的选择。单位价格开始受压,边际利润下降。

  4.衰退期 产品进入衰退期,即代表消费者对其产品喜好或热衷已逐渐消退,市场饱和,价格下滑,并反映在市场销售量上。

  5.改进/加入新功能 一般产品在进入衰退期后销量都会逐步下降,直至在市场消失为止。但亦有产品在进入衰退期前后改进产品或为产品加入新功能,如改进设计做得好,不单可延迟产品的衰退期,甚至可把产品的生命周期推向第二个高峰。

  在中国的通讯市场中,交换机市场方面由于大型程控交换机主要应用于固定电信网络,随着中国固网电信的不断普及,在经过一段高速的发展之后,成长开始放缓,产品价值也开始下降,这几年开始进入成熟期,这一市场可以为公司带来的成长有限。另外,中国的光通信市场在近年发展迅速,光纤网络铺设不断增加,相应地,中兴经营的光接入设备需求也不断增加,处于成长期。而对于移动通讯设备市场来说,在3G 未推出之前,中国两大移动通讯服务提供商,中国移中国联通都无意做大规模的投入,市场增长开始放缓。在中国的移动通讯设备市场增长开始放缓时,可以说是中国的移动网络较完善的时候。这时,移动通信用户人数开始增加,对手机的需求也不断上升,使中国的手机市场处于成长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兴通讯新闻 全部郎咸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