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10:22 新浪综合

  绝味公司不道歉,消费者会用脚投票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评论员 莫兰

  距离11月3日绝味公司低俗广告再次消费女性事件发生已近半月,面对网友的指责、媒体的批评、公众的关切,截至目前,处于舆论中心的绝味公司始终没有给出回应,这显然不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应有的态度。低俗广告虽然因内容违规被用户举报已被删除,但由此造成的恶劣影响却并未消除,无法假装其不曾存在过,情感和尊严受到严重伤害的广大女性有权要求一个诚挚的道歉。

  企业的最核心任务固然是要创造利润,但除此之外,还要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负责,即承担社会责任,这已是业界及全社会的共识。福特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对此曾有过精辟的论断:“一个公司只有在它的追求与社会的追求一致的时候,即公司生存的根本是惠于顾客、惠于员工、惠于社会,它才能永远兴旺。”

  面向公众传播的广告是企业文化最直观最有力的载体,也是其精神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一个企业,其价值观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对女性缺乏最起码的尊重的企业,能够尊重其他人;也很难想象一个对自身错误没有担当的企业,能够对社会有担当。

  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社会化时代,其最大特征就是去中心化。过去,供给方的话语权更大,企业就是中心,手握主动权,生产什么消费者就买什么;如今,人人皆中心,需求方掌握了话语权,消费者不仅关注产品品质,更注重企业与自身价值观的契合。例如,不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血钻”、象牙制品、鱼翅因为遭到消费者抵制而销量大减。又如,随着动物保护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反对为了一件衣服而令动物付出生命的代价,从而“倒逼”一向追求“贵气逼人”的数百个时尚品牌弃用皮草。

  “她时代”,女性在消费领域的话语权不容小觑。马云坦言,阿里巴巴70%的买家是女性。数据显示,在综合百货类电商平台中,女性用户人数约占六成以上;部分团购网站中,女性用户人数占到近七成。2016年发布的《中国线上零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国内零食消费中,女性以近65%的比例成为绝对主力,尤以休闲零食占比最大。得罪女性消费者,风险很大,后果很严重。

  绝味公司必须尽快向广大女性真诚道歉,给公众一个交代。否则,诚然,消费者没有执法权,但正如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安·萨缪尔森所言,“每个人都是皇帝,每个人都是投票者,用他(她)的货币作为选票来使事实符合于他(她)的愿望”,消费者会用脚投票,用购买力投票。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