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评9月CPI:环保限产影响仍持续 9月PPI环比涨幅扩大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0月16日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9月CPI同比上涨1.6%,连续8个月低于2%,预期1.6%,前值1.8%。中国9月PPI同比上涨6.9%,预期6.4%,前值6.3%。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点评认为,9月PPI同比+6.9%如期上行,与预测值6.7%非常接近,9月CPI同比+1.6%与预测一致。本轮受环保限产影响而涨价的行业分布较为广泛,涨价向中下游的传导相对比较顺畅,工业企业盈利改善的持续性也较强。受环保限产影响较大的养殖业价格环比仍然上涨,预计叠加猪肉价格周期同比见底的影响,食品端的涨价预期可能成为四季度乃至明年支撑CPI中枢的重要因素。

  PPI当月同比+6.9%如期上行,与预测值6.7%非常接近

  9月PPI环比+1%(前值+0.9%)环比涨幅较前值小幅扩大,同比+6.9%较前值上行0.6个百分点。第四轮环保督查于9月中旬结束,但环保限产的决心和力度较强、影响仍在持续,且PPI数据相对于大宗期货价格的反应略有滞后,9月PPI上中游的煤炭、黑色、有色、原油、化工、造纸等行业环比涨幅仍比较显著。PPI生产资料大类当中采矿-原材料-加工业9月环比分别上涨+2%、+1.9%、+1%(前值分别为+1.8%、+1.7%、+1%)。本轮受环保限产影响而涨价的行业分布较为广泛,涨价向中下游的传导相对比较顺畅,工业企业盈利改善的持续性也较强。

  9月CPI同比+1.6%与预测一致

  9月CPI环比+0.5%、同比+1.6%与之前预测完全一致,环比新涨价因素仍较为显著,但由于9月通胀翘尾因素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同比如期小幅回落。食品CPI当月环比+0.5%(前值+1.2%)继续为正,猪肉、鲜菜、蛋类CPI环比分别为+1%、-0.1%、+5.3%,受环保限产影响较大的养殖业价格环比仍然上涨,预计叠加猪肉价格周期同比见底的影响,食品端的涨价预期可能成为四季度乃至明年支撑CPI中枢的重要因素。同时油价的反弹也对非食品价格端形成支撑,非食品CPI当月同比+2.4%(前值+2.3%)、核心CPI+2.3%(前值+2.2%)均稳中有升。

  今年四季度PPI同比可能重新回落,环比涨幅可能继续为正

  在四季度通胀和PPI上行压力并不大的情况下,环保政策仍将继续推进,环保限产对工业生产“量缩价涨”的影响较为广泛,但随着环保督查结束,四季度的边际影响有所削弱。四季度PPI环比可能将继续为正,但环比涨幅收窄。对于PPI同比而言,由于基数上升较快,进入四季度以后仍有较强下行压力,突破2月份同比+7.8%的前期高点难度较大,预计到今年末回落到+4%左右。

  乐观预计四季度猪肉价格同比跌幅继续温和收窄

  从历史经验来看,猪肉价格从同比增速达到高点到同比触底一般经历一年左右,而本轮猪价同比在2016年中见顶。9月猪肉CPI同比跌幅-12.4%(前值-13.4%)跌幅收窄,环比+1.0%(前值+1.3%)继续上涨,符合之前的方向判断。由于2016年三四季度猪肉价格基数仍较高,乐观估计四季度猪价同比跌幅可能温和收窄,但没有大幅上行预期。同时猪价环比的季节性规律较强,10-11月大概率环比为负。按此前两轮猪周期时长判断,猪价同比最早要到明年年中才可能转正。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