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5日08:03 新浪综合

  富地区该不该补贴穷地区?

  来源:微信公众号 城市战争

  文|孙不熟

  先说观点,我认为富地区应该补贴穷地区,理由请看下文。

  常常看到有人讨论富地区该不该补贴穷地区这个话题,有人甚至把江浙沪粤四大财赋重地比作任人宰割的“奶牛”,为这些富地区打抱不平。

  老实说,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的确是不均衡的,这种不均衡不仅仅体现在GDP数据,更体现在税收收入。比如广东省2016年的国税收入达到12588亿元,相当于中部大省湖北省(2402亿元)的5倍,而前者的GDP只相当于后者的2.5倍。税收贡献远大于GDP贡献,同样的现象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富裕省份同样存在。

  最近网上有一篇很火的文章《中国财政的真相:25省负债,只有6省盈余》,文章主要内容是通过比对“各省国地税总收入与一般预算支出”的差额,算出25个省份存在财政缺口,只有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北京、上海、深圳(计划单列市)有财政盈余。原文是理性与客观的,但在传播的过程中,被一些公众号添油加醋,让“富地区补贴穷地区”的观感更加明显。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与转移支付决算表显示,像四川、重庆、湖北、湖南等中西部省份享受到的中央财政补贴(税收返还+转移支付)要比其国税收入还多,而像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等沿海地区则相反。

  这是第一财经2016年制作的一个图表:

  数据不用再列举了,总之一句话,中国经济的发展的确是很不均衡的,“富地区补贴穷地区”的现象的确是很明显的。针对这个现象,我想谈三个话题:

  第一个话题是非均衡是不是合理的?第二个是富地区该不该补贴穷地区?第三个是富地区补贴穷地区可以获得哪些好处?

  先说第一个话题,非均衡发展合理吗?我认为很合理,而且也有必要。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允许公平竞争,允许优胜劣汰,因为每个市场主体的禀赋不一样,所以竞争必然导致非均衡的结果。人类进入大航海时代之后,沿海地区就相当于沿街旺铺,内陆地区就相当于内街小巷,那么前者比后者发达,是合情合理的。

  这说的是合理性,那么必要性在哪里?我国的改革开放是从深圳、浦东、天津、重庆这些点开启的,然后以点带面四处点火、全国开花,这本质就是一个非均衡战略。非均衡的好处有两个,一是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如果力量不集中,那只能撒胡椒面,处处都是不咸不淡、不痛不痒。二是有利于把改革的风险降到最低——很多改革创新的举措只有在局部地区试验成功了,才会推广到全国。

  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成功,非均衡发展功不可没。正因为东部沿海地区先富起来了,才有了今天中西部地区崛起的基础,才有了郑州的富士康,有了合肥、武汉、成都的楼市红利。

  第二个话题,富地区该不该补贴穷地区?这个补贴主要是税收层面的,那么得先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一个地区的税收,它其实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这个地区自己创造的,另外一部分是外地转移到这里的,跟当地没有多大关系。

  比如说北京这个城市,拥有56家世界五百强,其中有51家属于央企,属于北京的企业只有5家。其实,这51家央企和北京的关系是不大的,理论上放在哪里都可以,因为央企属于全体国民,央企的大部分经营活动也不在北京。我不知道北京的国税收入中有多大比例是央企创造的,但把那些由央企创造的税收拿去补贴给穷地方,肯定也是合理的。

  再说上海,上海的央企没有北京那么多,但能不能说上海的国税收入主要就是上海自己创造的?当然不能这么讲,上海央企是少,但是有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黄金交易所这些全国性的要素交易平台,这些平台都是排他性的,只允许上海来搞,于是这些平台就充当着一个资本抽水机的功能,把全国各地的钱都吸引到上海来,实现了一种对其他地区“征税”的效应。

  此外,像上海、深圳这样的城市,因为是港口城市,能够创造大量的关税收入,但从上海港、深圳港出口的货物,并非全是上海制造和深圳制造,很多都来自全国各地。所以这部分税收跟上海、深圳也没有多大关系,上海深圳不过是借助港口实现了一种“税收转移”的效应。

  还有一种现象也不能忽略,那就是穷地区有时候也会补贴富地区,比如像北京办奥运会,上海办世博会,都对城市基础设施做了一次大翻新,为此投入的资金可能都是千亿级的,这些资金中有相当一部分也是来自中央财政。所以,中西部地区其实也为北京上海的城市建设花过钱的,现在北京上海通过这些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引进和培育了很多大企业,拿出一部分税收补贴中西部地区,也是合理的。

  除了北京上海,每个省会城市也一样,其城市建设的资金也很多来自省级财政补贴,下面地级市都有出份子钱,现在省会城市富了,拿出一部分税收来补贴人家,也是应该的。

  第三个话题,富地区补贴穷地区可以获得什么好处?可能很多人对此不解,这其实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不理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之所以取得成功,其主要支撑是两个,一个是国际贸易的带动,一个腹地市场的支撑。前者很好理解,后者需要多讲两句。

  想想看,为什么那么多世界500强都跑到中国来投资?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有一个巨大的、统一的、稳定的市场,而这个巨大的市场要运营好,是需要成本的,这个成本只能由富地区来掏。

  举个例子,中央从沿海地区的税收中拿出一部分到中西部修桥修路修高铁,富裕地区的商品就可以更便捷地倾销到中西部地区,中西部地区也可以为沿海地区更便捷地输送劳动力和各种自然资源。想想看,如果没有中西部地区源源不断输出劳动力和自然资源,没有中西部广阔的市场腹地,沿海地区仅仅靠国际贸易就发展到今天这个成就?

  另外一个容易被忽略的账是,富地区补贴穷地区还有利于社会稳定。想想看,如果一个社会的贫富差距太大,那它的稳定就可能出问题。一个稳定的社会其实对富裕地区更重要。所以,富地区补贴穷地区,其实也是在为自己营造一个稳定安全的社会大环境。

  把上面的这些账一算,富地区补贴穷地区,其实也不完全是吃亏啊。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