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9日16:31 新浪综合

  施戍杰:中国经济稳步迈向增长新阶段

  来源:微信公众号 国是直通车

  对于7月17日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助理研究员施戍杰认为有两大亮点值得关注:一是民间投资快速增长,说明增长的内生动力在增强;二是在增长速度保持稳定的同时收入分配得到改善,说明增长的包容性也在扩大。

中新社 侯宇 摄中新社 侯宇 摄

  7月17日,在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7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施戍杰从中长期发展视角,对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做了深入分析。

  上半年经济增长态势喜人

  施戍杰指出,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态势喜人,“稳中向好”更趋明显。

  一是经济增长保持稳定。

  从速度看,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均同比增长6.9%。从就业看,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多增了18万人,完成了年度目标的66.8%。从投资看,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和2016年相比,同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差距明显缩小,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在增强。

  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7%。第三产业快于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更高。

  从投资和消费关系看,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在增强。

  从制造业内部看,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比规模以上工业高6.2和4.6个百分点。制造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从区域结构看,上半年中西部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东部地区,东北地区降幅明确趋窄,中西部地区民间投资恢复明显。区域增长结构在优化,且这种优化存在内生动力的支撑。

  三是收入分配继续改善。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跑赢”经济增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增长的包容性在扩大。

  中国经济稳步迈向增长新阶段

  施戍杰指出,从世界范围来看,存在两种类型的增长:一种是技术前沿国家的创新引领式增长,经济增速保持在较低的稳定水平;另一种是后发国家的追赶型增长,由于后发优势的存在,增速高于先发国家。

  对于后发追赶型国家,在不同的增长阶段,后发优势的主导特征不同,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有别,会形成一个从经济起飞前的低速增长,到经济起飞后的高速增长,再到经济转型后的中高速和中速增长,最后完成追赶回归发达国家低速增长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后发国家的增长速度呈倒U型变化,可以看作为一个追赶周期。

  2011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下行,正是缘于追赶周期中增长阶段的转换。

  随着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转折性变化、环境承载力逼近上限、资本边际报酬随人均资本积累逐步递减、与先发国家的技术前沿不断接近,原有数量扩张式的高速增长需要向质量提升式的中高速增长转变。

  但在增长阶段转换的过程中,旧的增长动力逐步减弱,而新的增长动力还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容易累积和爆发风险。

  从中长期发展视角认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来之不易。说明我国经济在中高速平台起稳的条件已经不断积累,质量提升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经济正稳步迈向增长新阶段。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