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社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比降准重要

2015年04月20日 07:0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大幅降准“稳”字当头

  昨日17时01分,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

  央行[微博]降准可说是意料之中,自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后,对于上周五降准的预测铺天盖地,出乎意料的是,以往降准一般选择在周五下午公布,经过一个周末的沉淀来降低对市场的影响,而此次却选择在周日下午公布,直接刺激次日开市,而且力度之大远超预期。一方面是幅度很大,包括70多天前今年2月4日的降准在内,以往一般的降准幅度都是0.5个百分点,上一次如此次一般地降低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是7年前2008年11月的金融危机期间。另一方面,是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叠加,去年央行一直是强调定向降准的,而即使是以往的全面降准,也鲜有与定向降准叠加。由此可见本次降准力度之大。

  央行此举是建立在近期的经济数据、信贷状况、外汇占款等一系列指标基础之上的。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放缓至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亦下滑至6.4%,创下自2009年至今6年以来的新低。制造业PM I(采购经理人指数)从今年开始一直徘徊在50的枯荣线以下,直至3月才稍稍突破了50,PPI更是连续37个月为负。信贷数据方面,3月一般而言社会融资规模会较2月大幅增加,而今年3月数据较2月减少了1732亿元;3月份M 2的同比增速已跌至11.6%,完成预期目标较有难度。而最直接的冲击是,在2014年4月以来一直呈现逆增长状态的外汇占款,3月份减少了超过2000亿元,需要释放流动性来对冲。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央行大力降准,意在稳定整体经济,并为舆论注入信心,同时继续有针对性地刺激涉农领域发展。在这一时点选择大幅度降准,对于缓解流动性紧张与提升银行资金供给能力,均有益处。

  实际上,今年早前的两次降息一次降准,都是希望通过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而促进实体经济的平稳发展,决策层也多次表达对融资问题的关注与重视。不过,此前的措施尤其是两次降息并没有带来显著影响。融资成本高企,除了中国金融体系的结构性问题之外,一个直接原因是过高的资金成本,而高企的存款准备金率正是一个重要源头。在今年2月降准之前,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0%,如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分析,“目前银行新增存款的资金成本均在5.2%左右,缴纳高额存准率后,成本已接近6%,导致信贷成本超过工业企业5%左右的利润率”。所以,由于贷款利率上限已经放开,降息只能限制存款利率,在资金成本高、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贷款利率很难因为基准利率下调而降下来。前一段时间央行偏好使用的常备借贷便利(SLF)与中期借贷便利(M LF),由于期限限制都无助于信贷的松动,而降准,则可在一定程度上直接降低融资成本。

  这就是为什么央行在此时选择了降准这一传统工具,既是为了直接降低融资成本从而促进经济稳定,又是为日后降息提高有效性做好准备。以往由于外汇占款高企而导致基础货币的过度投放,于是央行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吸收泛滥的流动性,对抗节节高升的通胀,而眼下CPI已持续走低,流动性亦从泛滥变为紧张,存款准备金率亦应随之改变。因此,降准的空间的确存在,央行此次大力降准也从某种程度上体现出要改变存准高企的这一常态。

  本次的大力降准,可谓“稳”字当头。但这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本次降准也不会是今年的最后一次,其实在此前的一天,央行行长周小川已表示降息与降准都还有空间。在目前传统货币工具效用不断减弱的情况下,要将经济稳下来,研究如何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真正降低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输血,比研究还会有多少次降准降息重要得多。

文章关键词: 货币政策村镇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意甲-国米0-0AC米兰 利物浦足总杯出局
  • 娱乐邓紫棋长沙登台 遭轰“滚出娱乐圈”
  • 财经70城房价上涨城市增至12个 北京止跌上涨
  • 科技胡润慈善榜发布 马云捐180亿居首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古寺招聘4千人报名:小鲜肉萌妹子齐竞聘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管清友:降准来了 降息还会远吗?
  • 周彦武:降准让股市再获4万亿资金
  • 李光斗:新闻的商品化
  • 冉学东:总理要对银行暴利动刀
  • 陶冬:美国通胀初现压力
  • 水皮:今天的万达就是当年的可口可乐
  • 凯恩斯:两融利空不会让股市就此趴下
  • 易宪容:政府希望A股疯牛变慢牛
  • 周天勇:抑制高利贷 拯救实体经济
  • 徐斌:股市已成疯牛 领导心里不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