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批巴克莱克强经济学提法:请你别添乱

2013年07月04日 17:57  华夏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专栏文章推荐:

    克强经济学让旧增长模式瞬间过时落伍

    理解“克强经济学”的三大误区

    作者:水皮

  李克强经济学是一个新名词,发明人是巴克莱银行,主要用来指代中国总理制定的经济增长计划。

  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以领导人的姓名命名经济学的,在水皮的印象中并不多见,历史上有里根经济学的说法,而近期则有安倍经济学的提法。里根当的是美国总统,当时美国经济备受滞胀的困扰,里根听取了供应学派的政策建议,刺激私营企业活力,从而帮助美国走出了低通胀高增长的路径,在政策经济学上是成功的代表。众所周知,安倍当的是日本的首相,安倍并不是第一次当首相,这一次提出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的是解决影响日本长达三十年的通缩,作为一个政府,把2%的通胀率作为追求目标是闻所未闻的,会不会成为笑柄,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那么李克强经济学成立还是不成立呢?巴克莱只是根据中国这位新总理上任一百天来采取的政策作的分析,中心思想就是长痛不如短痛,以短痛换取长期的利益。根据他们的判断,李克强政府的政策将把中国推向“临时硬着陆”,未来三年,中国经济的增速会降至3%,但之后会有迅速反弹,除非经济和市场面临迫在眉睫的崩溃风险,中国决策者不会采取激进的财政和货币扩张政策。巴克莱同时提出李克强经济学的三大重要支柱,之一是不出台刺激措施,之二是去杠杆化,之三是结构性改革,并以近期央行整顿影子银行、货币市场“钱荒”为例支持自己的判断,但同时也承认这一强硬立场引发了中国股市和信贷市场的动荡。

  中国老话说,旁观者清,巴克莱作为一家外资行如此总结李克强的经济学思路无可厚非,但也正因为是旁观者,所以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调整的滋味恐怕是难以设身处地为中国总理着想的。比如说,“临时硬着陆”的概念,又比如说,3%的经济增速,都是中国政府和领导人无法承受的代价,由此造成的失业、社保问题必将影响社会稳定,而股市动荡造成的恐慌就不仅局限在中国,甚至会影响到金砖国家,同为金砖国家的巴西股市年初的指数尚在63472点,上周却只有45405点,跌幅差不多30%。中国股市暴跌之后,巴西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交流的是双方的状态,担心的却是连锁反应。无法想象,作为世界主要增长动力的中国,GDP增长不及美国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景,从这个角度看,中国总理要有点防人之心,防什么?防止被人“捧杀”!

  “软着陆”一直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能够承受的代价,但要实现这个目标却需要“硬手段”,政治上反腐败,金融业整顿影子银行,实体上去产能过剩都是必须的。不过,降低GDP增速是系统工程,干部考核提拔的标准要改变,地方财政收入的结构要改变,公务员队伍要精简,社会管理成本要提高,这些都离不开一个“钱”字。如何平衡好,不容易。

  其实,李克强总理本人也是一个非常善于学习、善于发现、善于总结的人,这位北大的高材生,本科学的是法律,研究生又师从厉以宁学经济,在辽宁当书记的时候就有过所谓“克强指数”的发明。李克强发现一些传统的宏观经济数字,比如GDP、CPI、PPI都不足以反映真实的经济运行,而发电量、铁路货物运输量以及信贷额度这三项指标一般不会说假话,因此,他更多的是依据这三个数字作判断。英国 《经济学人》杂志采访之后把这三个指标做了一个指数,名字就叫“克强指数”。水皮认为,“克强指数”比“李克强经济学”的提法要靠谱。

  学以致用。

  对于经济而言,学不学不一样,懂不懂不一样,学过有可能似懂非懂,不学则可能不懂装懂,但更重要的是抓不抓,吃过梨子的人才有资格说梨子的味道,抓过经济的人才有资格对增速说三道四,身在其中的人才能对结果负责任,所以,巴克莱,请你别添乱。(作者系华夏时报总编辑)

    相关报道:

    巴克莱:李克强经济学正是中国所需的

    外媒谈李克强经济学重要支柱:不出台刺激措施

  高层声音:

  李克强3度发声暗示救赎实体经济 停止扩张政策

  李克强1月3提盘活存量货币 称不能再靠刺激政策

  中证报刊文谈李克强激活货币信贷存量讲话含义

  李克强:有条件克服困难完成全年经济发展任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警察被指凌晨持械抢走瓜贩尸体
  • 体育吉鲁3球阿森纳7-1 切尔西官方报价鲁尼
  • 娱乐教授就李天一案言论道歉 白岩松批三宗罪
  • 财经华润董事长宋林起底:2010年是人生切割点
  • 科技俄三大运营商决定停售iPhone
  • 博客马鼎盛:台湾演习饱和攻击辽宁舰
  • 读书妻妾成群:古希腊开放的两性和婚姻生活
  • 教育另类毕业照频现 网友叹当年太保守(图)
  • 冉学东:神木是个小圈 中国是个大圈
  • 安邦智库:大老粗经济毫无前途
  • 徐斌:新班子经济葫芦里面究竟什么药
  • 倪金节:中国经济增长下限靠什么稳住
  • 叶檀:克强经济学有明确边界
  • 水皮:总理新政的路径选择
  • 陶冬:全球去杠杆已经开始
  • 苏鑫:王石的救赎
  • 安邦智库:如何解读李克强经济思路
  • 朱平:未来十年投资机会在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