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房产税宜缓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胡润峰

  在地方财政日益吃紧之际,房产税风声再起。先是新华社发稿称,房产税开征技术日渐成熟;接着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披露,湖南、湖北新版房产税的征收细则正在制订中。受上述消息刺激,本周两个交易日,地产股连续领跌。

  房产税兹事体大,并非仅仅影响地产股。一旦全面推开,很可能像当年的个税一样,成为主体税种之一,家家户户无不受其影响。

  围绕房产税的争议也由来已久。争议的焦点,首先在于法理基础。

  单从法规来看,房产税并无障碍。房产税是一种财产税,自1986年国务院颁布的房产税暂行条例就存在。当时这个暂行条例对个人所有的非营业用房,一律免征。近年来,上海、重庆等地试点改变了这个豁免条件,对个人住房也开始征税。

  这并不意味着房产税必然合理。对比国外情况可知,问题在于中国的土地制度。

  其他征收房产税(有些地区叫物业税)的国家和地区,土地为私有,政府对土地及附着其上的建筑整体征税。国内土地国有,房产业主拥有的只是地上建筑物的产权。住宅用地一般只有70年的使用权期限,期满后,土地按现行法规需无偿收归国有。届时,业主是否仍需为土地再度缴纳出让金,目前尚无说法。

  当前业主已经为土地出让金埋单,如果每70年都需再缴纳一次出让金,这对房产业主来说,负担不可谓不重;如果还要交房产税,其合理性也值得推敲。

  房产税被宣传为平抑房价的一大利器。这一点也备受争议。

  在不扩大土地供应的情况下,扩大房产税的征收范围很可能会导致存量环节税费被转移到交易环节,从而加重购房者的负担。

  从境外经验来看,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十分有限。发达国家和地区大都建立了私有土地产权上的物业税,但无一能避免一轮又一轮的房价上升,其中最为典型的是美国和香港。

  认为房产税会压低房价的一个理由是,房产税一旦扩围,对多套房拥有者的影响将非常大,将给部分市场带来一定的存量供给。但多套房拥有者的空置房源到底有多少,整体占多大的市场份额,增加的供应对于抑制房价有多大作用,因无准确数据,尚难断言。

  事实上,自限购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性需求大幅减少,楼市主要由消费需求支撑。这一块在增加供应方面的效力或并不能寄望过高。

  与此有关的一个问题是多套房拥有者中,有多少官员。一些落马官员被曝拥有大批房产。有论者认为,房产税推出真正的障碍在这里。

  近期房产税话题升温,直接原因还是楼市调控下的地方财政困境。房产税被认为可以增加地方政府收入,减少政府对土地出让金依赖。

  但在整体税负偏高、宏观经济不振的当下,通过减税“放水养鱼”,才是政府最该做的事;如果意在为企业减负,为居民增收,以利生产和消费,提振经济,政府短期显然不宜扩权增收。

  有媒体披露,全国30多个省市的地税官员正在开展为期6个月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为房产税扩围作准备。联系到官方媒体的吹风,房产税逐步扩围属于大概率事件。为经济民生计,只能寄望于房产税全面开征能缓则缓。(作者为本报编委)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百度因360搜索创10个月来最高单日跌幅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