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湖北房产税消息引热议 分析称调控新政难现

  证券时报网08月22日讯 近期,房地产市场回暖迹象明显,7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翻倍,业界对政策“加码”的预期增强,而湖南湖北正在制定房产税试点方案的消息,引发地产股调整。业内普遍担心,新一轮调控政策“靴子”将很快落地,而这靴子里装的可能包括提高二手房交易税、推进房产税试点、重启问责制和调整预售制度等“新政”。

  在楼市调控的关键时点,后续的政策走向备受关注。不过,与上述市场对政策走向的判断和理解不同,从当前国务院督查组给出的初步结论以及当前市场情况来看,未来的政策走向或以强化执行为主,新一轮调控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并不大。

  上周,中国政府网发布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督查情况综述,督查组认为,总的看,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得到了较好落实,调控成效不断显现,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有效抑制。

  尽管督查组指出了一些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近期一些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上涨,导致市场预期发生变化,稳定房价的压力加大;个别地方存在通过放松限购条件、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刺激住房消费的苗头等。但是针对这些问题,督查组给出的意见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加强市场监测分析,不得以任何理由变相放松调控。具体整改意见包括加大住宅供地,严格预售许可管理,全面实施预售资金监管制度,执行不力或放松调控要实行问责等。而在上述意见中,强调调控不放松在预期之内,问责制和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也不是新政。

  尽管当前房价出现反弹,但是房价大涨的基础并不存在。因为国家对房地产调控处于两难境地,既要稳增长,又要控房价,如果打压太狠,会有较大影响,毕竟房地产相关行业太多。再说,各地此前都制定了房价调控目标,如果超过这个目标,就会被问责,问责制决定了房价只会微涨,不能超过房价调控目标。更何况,在限购限贷政策不放松的前提下,没有投资投机需求入市,房价也不可能涨得太快。

  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的调控政策,通常是针对当时的情况出台的政策措施,而房产税应被看做是一项长期的制度改革。而且从去年12月底以来,国务院、财政部、住建部、国税总局等先后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今年要加快推进房产税试点,试点范围扩大是必然趋势,在意料之中,未来不管是哪个省市加入了第二批试点范围,也不能看做是调控“新政”。从目前全国40个城市已经信息联网来看,只能说房产税的扩征又前进了一步,但是要全国征收,仍有很多基础工作要做,包括资产评估等。未来的试点方案,还应进一步总结重庆和上海在税率的高低和覆盖面方面的问题,计税依据可能由原来的房产原值改为市场评估价。

  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当务之急是严格执行落实好现有的限购、限贷、限价等各项政策,切实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更严厉的政策出台可能性较小。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