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中旭:民资破冰的春天已经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7日 02:34  京华时报

  站在更宏观的角度看,垄断领域对民资的开放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

  在年初国务院做出5月底前出台“民资36条”细则的要求后,进入5月,包括卫生部、铁道部、国资委等多部委、特设机构连续出台民资进入各领域的细则,特别是在5月26日,银监会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宣称“在市场准入实际工作中不得单独针对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设置限制条件或其他附加条件”。在新老36条总是存在“玻璃门”效应的映衬下,民资的春天已经到来。

  4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政府出台4万亿刺激计划,令经济在半年内实现V形反转。但是,政府主导的投资计划“刚不可久”,民资接棒顺理成章。一个简单的例子是,由于高铁的跨越式发展,铁道部背上了2.4万亿债务,如果不引入增量改革,存量改革就无从谈起,巨额债务的化解亦是空中楼阁。

  站在更宏观的角度看,垄断领域对民资的开放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

  进入2012年,工业增加值增速一路下滑至4月的9.3%。作为“世界工厂”,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导致就业需求不足,此前8年间屡次出现的民工荒现象开始消退。

  2011年,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出现建国后的首次下降,这一人口结构的历史性变化将在诸多领域深刻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分工布局。

  面对下滑态势,在5月下旬之前,政府出手很少,一些已经出台的措施实施力度也不足,与当初的4万亿更是相去甚远,表明决策层对经济增速下滑抱有超出市场预期的容忍度。而这一切,与人口拐点逐渐逼近、就业压力有所缓解密切相关。

  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历史经验表明,在劳动人口减少的背景下,劳动密集型加工业比重将不断下降;在老年人口增多的背景下,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比重将不断上升。高端制造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少,而老年人则需要更多的服务业配套。

  日本人口拐点来临之后的数十年间,钢铁行业成为日本股市中跑输大盘的第一名,而跑赢大盘的第一名,则是医药行业。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在面临从“世界工厂”向“服务大国”的转型,医疗、教育、社会保障、金融、旅游休闲等服务行业将会随着人口老龄化而加速发展。由是观之,医改、教改、金改等使命关乎未来国运。

  最后要说的是,国资并不等于国企。国资完全可以通过股份化运作,存在于各种形态的企业之中。而企业发展壮大之后,国资也会水涨船高。近来国企利润逐步下滑,随着全国社保基金特别是养老金缺口在未来的逐步加大,国企股份转让摊薄、民企接棒运作已是难以阻挡的历史潮流。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杨中旭

  相关报道:

  多部委密集出台文件鼓励引导民资

  银监会降低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门槛

  央行:鼓励民营推动温州金改

  国资委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国企改制重组

  交通部:进一步鼓励民资进入交通运输领域

  铁道部卫生部率先发布鼓励民资进入文件

  鼓励民资应成为长效机制

  期待民资在投资稳增长中演主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